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09 14:11:48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72人。

  县委书记张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彭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及县第九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蔡文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我们党深化“四个自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和马汉成同志在区、市纪委全会上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明确了方向路径。

  全会认为,张永强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精神,毫不松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反腐败、除顽瘴,立规矩、树新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固原市建市20周年,也是彭阳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履新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持之以恒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健全“回头看”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部署精准监督,确保全县上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持之以恒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一把手”腐败案件查处,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并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扩展;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全面推开“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注重加强新选拔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第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深入开展“转作风重实干勇担当”活动,以城阳乡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为起点,对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严肃查处。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探索推广“双监督”闭环模式,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配合建成党风廉政监督信息综合平台,用数据赋能监督、用监督推动治理,不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第四,持之以恒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彰显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坚定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制定《中共彭阳县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有效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年内部署开展3轮对10个乡镇党委的巡察,并延伸巡察所属村(社区)党组织,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发展。高质量完成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做细“政治复检”,探索实施巡察工作常态化进驻。加强与审计、舆论等监督的贯通融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第五,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区市纪委监委关于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依法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规范推进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六,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引进“智慧审理”等数字技术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增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一网一号”新媒体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力度。严格落实“7+3”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机制,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迈进,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