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09 10:43:18

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彭阳县纪委九届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9日  审议稿)

蔡文刚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彭阳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及县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张永强同志作了讲话,对加深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反腐败、除顽瘴,立规矩、树新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智慧力量,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更加坚定自觉。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议题”,持续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笃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通过专题辅导、讲党课、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清明祭英烈”“为党送祝福”等系列活动,系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知三强”实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扎实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坚持不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工作,在保障“十四五”开局上更加坚定有力。坚定政治方向不动摇,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研究制定开展专项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工作安排,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整改问题26个,约谈提醒干部26人;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各职能部门担起政治责任,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聚焦换届纪律全程跟进监督171次;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跟进监督办结交办信访件221件、移交问题线索150条,八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586个。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7个,受理问题线索3件。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

  (三)以一体推进“三不”战略实现标本兼治,在巩固拓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上更加坚定稳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4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3件,立案审查调查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因酒驾、赌博开除党籍的6人,收缴违纪资金50.8万元。严肃查处教育、卫生和自然资源系统、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风险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制度机制53项,推动解决行业乱象。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办问题线索54件,立案审查调查3件8人,处分8人。深化拓展“廉洁从政警示日”“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成果,常态化开展领导讲廉、宣传倡廉、教育警廉、家校助廉,委领导班子带头,各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员参与,深入56个基层党组织讲廉政党课,受教育党员、干部1.5万人次;深化运用“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7份,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52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始终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放大正风肃纪反腐综合效能,有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四)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在强化党的纪律作风建设上更加坚定执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在部分省区调研讲话精神,坚持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四风”树新风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督促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市委“十项规定”,扎实开展服务争优专项行动和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坚持“零容忍”态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部位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批评教育、约谈13人;严肃查处自然资源系统田恩智、政法系统兰金昌、教育系统田志立、郑贵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9件,处分9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创新开展“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模式,委机关牵头建成乔家渠“红色+长征精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孟塬乡建成古庄院“红色+民风”廉政文化教育点,这一做法被写进区、市两级纪委全会工作报告,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鞭策。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坚持纠治“四风”问题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反复抓、抓反复,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作风治理、解决作风问题、推进作风转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五)以严实深细落实监督专责,在推动监督贯通融合上更加协同高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方案,开展全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坚持每季度向县委报告党风政风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分析和受处分党员干部处分决定宣布情况,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持续深化“1+4+N”联动监督机制,统筹乡、村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下沉,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3个。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05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7.6%、12.2%、4.4%、5.9%。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对21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全力维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转变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让监督既有力度、又有尺度、还有温度,有效实现监督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六)以全覆盖推进政治巡察,在利剑作用发挥上更加强劲有力。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扎实履行领导职能职责。开展对5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全面完成八届县委对12个乡镇、47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期间,发现问题586个,移交问题线索53件,处分14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76.64万元。八届九届巡察衔接有序,完成八届县委巡察工作报告,起草九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开展对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涉粮问题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和督查“回头看”,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整改反馈问题,建立完善制度21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始终坚持用好巡视巡察这一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七)以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利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更显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衔接,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起步。聚焦3项整治重点和12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5件,处分8人。针对古城镇店洼村矛盾纠纷较多、信访反映突出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与古城镇纪委联动扎实开展店洼村“大起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0个,处分3人,问责1人,在全县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公布专项整治成果两批,不断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处置问题线索6件,了结6件。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更多公平正义。

  (八)以严管厚爱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更加规范有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坚守伟大建党精神的高标准,践行“两个维护”的严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机关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功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深化“干部培训年”活动,全方位、多轮次培训干部192人次,组织干部到邻近周边县(区)观摩交流3次,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专业能力。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个,评选优质案件6件。全口径摸底采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基本信息,逐人建档立卡、动态更新、适时研判;严格落实干部考勤、工作任务落实等周通报制,健全完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全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15名特约监察员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有效压缩纪检监察权力“任性空间”。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提醒谈话、书面检查4人。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对单位62名干部职工送去温暖和关怀。

  这一年,我们的体会是,必须深刻把握新的历史阶段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时代责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探索实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信仰力量、铸牢忠诚之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切感受到,一切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靠的是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有力指导,靠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共同参与,靠的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戮力同心、拼搏进取。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关心和支持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个别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发现和查处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能力不足,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固原市建市20周年,也是彭阳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贯穿党的初心使命主线,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对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我们党深化“四个自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和马汉成同志在区、市纪委全会上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明确了方向路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定职责定位,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持续推进理念思路、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之以恒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先行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全县“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中心任务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健全“回头看”长效机制,坚持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部署什么,就监督问效什么,确保全县上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持之以恒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重点查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定下来的事情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加强对“一把手”腐败案件查处,形成更为有力的震慑。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擅自变更项目,违规招投标、超概算批复等问题,并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扩展,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抓好线索查处和整改工作。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重心落在“治理”上,认真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提高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应。全面总结廉洁文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充分挖掘、整合、提炼彭阳县红色文化和当地社风、民风、家风中蕴含的廉政元素,全面推开“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亲属作为警示教育重要对象,注重加强新选拔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市委

  “十项规定”不放,坚守重要节点,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由明转暗、费用转嫁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节日腐败”坚决纠治,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办、从重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密切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在全县开展“转作风重实干勇担当”活动,对作风涣散、工作滞后的乡镇、部门,整合纪委、组织、巡察三支力量,面对面分析症结,点对点提出方案,手牵手专项整治,以城阳乡专项整治为试点,逐步在教育、卫生、自然资源等部门全面开展,通过抓点带面,激发“躺平式”干部想干事的激情。以督导“流动红旗”“黄牌警告”制度落实落细为抓手,充分调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求进的不作为问题。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加强乡镇纪委和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强化履职培训,探索推广“双监督”闭环模式,实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乡村两级上下联动监督全覆盖,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配合建成党风廉政监督信息综合平台,用数据赋能监督、用监督推动治理,不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四)持之以恒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彰显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全县中心、重点任务,制定《中共彭阳县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高效推动九届县委巡察启航,持续强化成果运用和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年内部署开展3轮对10个乡镇党委的巡察,并延伸巡察所属村(社区)党组织,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发展。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巡视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整改“回头看”,高质量完成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做细“政治复检”,杜绝数字整改、表面整改,探索实施巡察工作常态化进驻,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乡镇、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深化创新巡察组织方式,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部门监督协作配合,凝聚监督合力,进一步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五)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改革的先导、突破和创立作用,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区市纪委监委关于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制定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协作片区工作机制、问题线索“清零”制度,构建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协作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法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办法,进一步拓宽监督覆盖面、提高监督有效性。健全完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干部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持之以恒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班子。做实做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以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为重点,将村监会成员纳入培训范畴,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稳妥做好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配合县人大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深化应用检举举报等信息化平台,探索引进“智慧审理”等数字技术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增效,促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分管审查调查工作领导与留置对象首谈等制度,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一网一号”新媒体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力度。利用“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刊登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做法;利用“彭阳纪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严格落实“7+3”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机制,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内控机制,将“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坚决防止“灯下黑”,树立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的标杆。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迈进,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