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11:29:00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彭阳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5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84人。

1234.png

  县委书记刘启冬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彭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八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彩虹同志代表彭阳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彭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赵晓东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高度,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科学精准的政治判断,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就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对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以贯之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正风反腐提出新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系统安排了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马汉成同志的讲话和赵晓东同志的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县纪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启冬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提出明确要求,是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刘启冬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共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贯通起来,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坚持一个统领、守住一条底线、开展七争行动、实现两个高于”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第二,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聚焦“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严肃惩治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制度发挥治本之效,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第三,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基层监督,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性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监督精准度,督促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第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推动巡察任务全覆盖。开展一轮对5个党组织常规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积极谋划开展九届县委巡察工作,做实做细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建立和完善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机制,年内集中开展2次巡察反馈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加强巡察工作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第六,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贯通联动。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紧盯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督促建立“三个清单”,堵塞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创新方式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第七,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贯通协同的监督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汇报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理顺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体制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分片协作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合力和质效。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执纪执法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水平。扎实开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县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彭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纪检监察工作高分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