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动态 正文

乡村动态

彭阳县城阳乡纪委推行“1312” 激发纪检工作活力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2 15:14:55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树立“务实、创新、高效、廉洁”政府新形象,为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城阳乡纪委坚持靶向发力,积极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探索推行“1312”工作思路,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1”监督这一基本职责。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和履行纪委监督责任,促进“两个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党委主体责任:一是督促党委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是综合运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践行“四种形态”;四是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和“两个责任”纪实台账。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围绕“工程项目、社会保障、账务管理、政府采购、基础设施建设和惠民富民政府”等6个重点领域15个重点岗位11个重点人进行监督;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

  “3”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通过“三不”机制一体推进,营造“以贪为耻、以廉为荣”良好氛围。不敢腐:一是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深化运用“331”监管机制,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二是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落实,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三是体现严的工作总基调,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不能腐: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重点从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党委工作制度、干部管理制度等 9个方面43项具体制度进行全部修订完善。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达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效果。不想腐:一是坚持周一干部“廉政半小时”,平时教育警示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一季一警示”四场大型教育警示活动(即:讲授一堂廉政党课、旁听一次法院庭审、参观一次教育基地和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二是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本乡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挖掘,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

  “1”打造一支廉洁纪检铁军。结合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为谁执纪、为谁服务”活动,提高纪检干部素质专业化水平,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2”最后突出“两大亮点”。一是融入“枫桥经验”,创新纪检工作新机制。实施“一网一格”问题线索排摸责任制,实现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和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有效结合,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乡纪委委员联系村工作新机制,分层纳入管理网格,实施乡纪委书记、乡纪委委员、村监委主任和村监委委员对所属辖区进行分层分包,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四级网格化精准管理责任体系。二是开展纪委书记与村干部谈心活动。由乡纪委书记每月定期与村两委干部进行谈心。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村组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关口前移、教育在先、防范在前。通过谈心交心,关心、帮助、教育干部,使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服从组织领导和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

  今年以来,乡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4次,解决问题8个,对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谈话12人次,批评教育15人次,书面检查3人次;纪委开展对重点工作督查检查2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批评教育14人次;完善村干部廉政档案50人次,开展干部廉政教育3场次培训干部210余人次,通过微信发放廉政警示信息13条;对村两委新任职干部集中谈话2场130人次,对个别干部开展谈心12人次。(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