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动态 正文

乡村动态

彭阳:聚焦第一职责 增强监督实效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14:17

  彭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三转”,聚集主责主业,突出精准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建立清单台账,夯实监督基础。坚持目标导向,研究制定《2020年度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重点工作清单》,严格贯彻落实《彭阳县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全面摸清驻在部门(单位)监督对象,加强日常监督动态分析,建立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处置及信访举报来信来访、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意见登记等工作台账,形成了“清单+台账”的监督模式,梳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下发《工作提醒》5份,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有效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聚集首要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派驻监督全过程,督促驻在部门(单位)党组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参加驻在部门(单位)党组“三重一大”事项会议15次;会同县委组织部对驻在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开展情况进行巡听,推动党组议事规则、理论学习制度落实落细,保证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紧盯巡察整改,对县政府办落实县委第九轮巡察整改及县民政局、人社局落实县委第五、六轮巡察整改“回头看”,督促压实整改责任,落细整改措施,完善健全制度,确保巡察整改有始有终。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做细日常监督。把握驻在部门绝大多数为民生部门的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监督保障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民生领域集中整治、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整改、村(居)“两委”换届等开展监督检查22次,督促整改问题10个,提醒谈话4人;会同医保局党组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约谈医疗机构2家8人。

  四是紧盯关键环节,加强作风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小官巨贪印证“初心”不能忘》警示教育片140余人,学习县纪委监委《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开展节前提醒谈话1次,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在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上,通报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低保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县乡村三级民政工作者200余人。为驻在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公务员考核开具廉政意见53人,参加县人社局公开招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资格复审会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应聘者资格复审会3次,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