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字头条 正文

文字头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共产党人好比种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0 08:51:32

  有一首革命歌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这样唱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种形象比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了带领群众拔掉穷根,一大批驻村书记、驻村干部奔赴田间地头,到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像“种子”一样,在片片热土生根、开花。

  位于闽东大山深处的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曾是“贫困”的代名词,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用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因为贫穷落后,村民们纷纷奔走他乡找出路。

  近年来,福建省加大对下党乡的帮扶力度,将其定为宁德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2014年7月,省委组织部派驻下党村第一书记曾守福等人的到来,让下党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下党地处偏远、农业资源匮乏、基础产业落后,走传统农业的路子肯定行不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曾守福带领村干部先深入进行了三个多月的调研,最后研究决定从当地主营的茶园上做文章。

  “下党有好生态、好土壤、好故事,有一群充满奋斗渴望的人,却没有好的市场、好的路子。我们的工作,就是拉他们一把。”曾守福联合各方,将下党乡的农产品统一注册品牌“下乡的味道”。

  为了打响品牌,曾守福与村民联合推出“扶贫定制茶园”的销售模式,茶还没种下就被预订了,贫困户种茶信心倍增。不断的探索,让“下乡的味道”成为扶贫定制农业第一品牌,并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十二则精准扶贫经典案例之一。

  今天,“下乡的味道”品牌已经从农产品领域拓展至手工艺品、旅游文化产品的开发推广。

  当年种下的“扶贫种子”已开花结果,长成小康大树。2020年,下党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9元,旅游接待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0多万元。

  据统计,福建全省组织11.17万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他们像“种子”一样扎根“土地”,和群众心在一起、战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好传统好作风历经风雨,代代传承。

  1948年秋,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准备五万三千干部的决议》,要求准备5.3万名左右的干部,分配到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和中原地区,领导新解放区的建设。

  选调南下干部的指示下达后,河南林县在阎家台村召开动员大会,当地的党员干部谷文昌等6人向组织递交了一份《保证书》,将所“保证”的内容写在烟盒背面:每人家庭早有准备,不会拖后腿。1950年5月,谷文昌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

  东山岛位于福建南部,当年的东山风沙肆虐,旱涝为害,一片荒凉。据刚解放时的统计数字,东山百姓逃亡在外谋生的占了十分之一,出外当乞丐的不计其数。地处风口的山口村全村900多人就有600多人当乞丐,被称为“乞丐村”。

  “群众分到了土地,但种不出粮食,分地又有什么用?”谷文昌到东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决心率领群众战胜风沙,根治旱涝灾害,并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谷文昌带着县委一班人走遍全县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的沙滩,查风源、查风口,广泛征求各界群众意见,制定治理风沙方案。

  为找到合适的海防林种,谷文昌和技术员翻遍资料,大海寻踪。听说广东电白县成功种活了名为木麻黄的树,谷文昌立即派人前去。

  “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1958年开春,一连数日,干部群众一起动手,数十万株木麻黄遍植全岛。

  然而,持续一个多月的倒春寒,几乎冻死了全部树苗。几近绝望之际,技术员告诉谷文昌,白埕村有9株还活着!谷文昌抚摸着那几株新绿的幼苗:“能活9株,就一定能活9000株、9万株!”

  成立技术小组,开展“旬旬造林”试验,气温、湿度、风向、风力,详细记录在案。晴天种,雨天更种。9株木麻黄,变成了20亩丰产试验林,又推广到各村……

  1959年12月,全县军民举行了植树造林誓师大会。从此,一下雨,广播里马上播送造林紧急通知,东山各级干部带头冲进雨幕,热火朝天干起来。

  “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被共产党带领群众治服了。人种树、树保地、地生粮、粮养人,荒岛变成宝岛。

  打水井、建水库、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东山县的村村寨寨留下了谷文昌的足迹。他经常卷起裤腿与百姓一起犁田、打石头,干得一身泥水满身汗。干部群众找他反映问题,哪怕是三更半夜他都不烦。他严于律己,不谋私利,调省城工作时,只带走两只皮箱、几麻袋杂物。群众送他一张木麻黄饭桌,他硬是退了回去。

  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因病去世。“我要和东山的人民、东山的大树永远在一起。”这是谷文昌临终留下的遗言。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1986年,东山县委决定将谷文昌的骨灰安葬在当年他亲手建起的赤山林场。如今,他就长眠在千万株木麻黄的旁边。

  东山百姓亲切地把木麻黄称作“谷树”,因为在他们眼中,谷文昌就是一棵扎根于东山岛的木麻黄,一棵根植于百姓心里的木麻黄。

  无论是当初的南下干部,还是现在的驻村干部,都响应着党的号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开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正在全党上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牢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要学史力行,积极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像“种子”一样,与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永远的奋斗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