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这里风景独好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09 09:45:36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都说,彭阳金鸡坪梯田公园的桃花是最美的,可我还没有去过!本来两年前就想去,由于疫情和身体原因没有去成,这次去圆了自己一个赏花的梦。

  大巴车驶入彭阳地界,坐在车上放眼望去,乡村公路两旁,田间地畔到处是杏花、桃花绘制的彩色画卷。花海如诗一般浪漫,这一路的美丽景色让人兴奋不已,如痴如醉。突然司机减慢了车速,说前面的车太多过不去了,我们只能下车步行到景区。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只金光闪闪,神采奕奕,昂首挺立的雄鸡,这是金鸡坪梯田公园的地标建筑,金鸡四周聚集了很多打卡拍照的游客。金鸡坪梯田公园位于彭阳县阳洼流域,总面积28平方公里,景区地形地貌以梁,峁,沟壑为主。梯田从沟底蔓延至山头,层层叠叠的梯田形成各种曲线美轮美奂,横无际涯,犹如一卷巨幅染色山水画。金鸡坪公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宁夏摄影家协会命名的“宁夏摄影创作基地”。

  金鸡坪梯田是中国最美旱作梯田,是彭阳县旱作梯田的典型代表。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桃杏花开,漫山遍野,梯田花海,美不胜收。蔓延数公里的花海把山间村落装扮得绚丽多彩,勾画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梯田景观成了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条“彩虹”路穿梭于争妍斗艳的花海之中,以路引景,以果连线,成为彭阳旅游一条新的景观道,吸引邻近的陕甘地区许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是彭阳踏青赏花观梯田的绝佳地点。

  走进一座和观景台相连的烽火台登高望远,远处种植的各种作物泛起千层碧浪,地埂上的山桃,柠条,山杏整齐成行,偶有红瓦村舍点缀其间。俯瞰脚下的花海梯田,我发现黄土高原旱作梯田,和我见过的婺源油菜花梯田不一样,大片梯田和桃花相互交融,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桃花洒落其中,像流动的云彩。排排梯田的埂上是整齐划一的桃花树,树冠并不高大,深浅不一的桃花次第开放,浅粉色,粉红色,深粉色的花海连成密集的片状,唯有花,没有叶,似乎所有春天的温柔都在这粉色里。这里的桃树那么的自然天成,树枝随风荡漾着,像一个个穿着粉色纱裙的仙女翩翩起舞。徜徉在漫天花海,吹着清新的山风,沉溺在沁人心肺的花香中,那份惬意与温馨难以言喻。

  实在不忍心错过这良辰美景,希望能用手机记录下这春色美景,不知是因为距离太远,还是花海实在太过密集,视频中远处的桃花,展示出来的只是一大片渐行渐远的粉色团,不像电视上用无人机航拍的效果好。肉眼根本看不清远处繁密的花海,只见梯田花海与一层嫩黄,一层深绿的梯田交织在一起,如多彩的缎带从山脚绕至山顶,与一圈圈蜿蜒起伏的田间道路相呼应,好似大自然留下的指纹,换个方向角度又像是时光的枕头,岁月的年轮深沉而内敛,使人感到有点高深莫测,有点曲高和寡……

  坐在观景台的榭廊中,欣赏着层层梯田和大片桃花,不由让人思绪万千。这里的梯田是勤劳智慧的彭阳人民用一锹一锹的艰辛,一代一代的坚持,经过几十年的平田整地,移土造林,治山改水,变昔日的荒山秃岭为今日的千山一碧,打造出独具匠心的梯田花海。梯田里种的玉米,胡麻,荞麦,大豆,谷子等小秋杂粮,是农民致富的重点产业,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红梅杏,山桃是彭阳的有名特产,经过深加工的杏肉、桃肉果脯、果核深受人们喜欢。当地群众发展了林下经济,庭院经济,草畜产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也有了广阔空间,如今成了一道美丽乡村亮丽的风景线。

  走在景观道上望着漫山遍野的桃花,看不到尽头的梯田,不由得想起了陶渊明先生笔下“桃花源记”的图景:“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是啊!眼前这不就是一幅现实中真实的桃花源吗?若是陶公再世,置身此景,想必也会诗兴大发,赋诗高歌吧!

  阵阵春风吹来,一树树的桃花在风中摇曳,一片片粉色的花瓣,像一只只彩蝶在空中飞舞。陶醉其中,自然就会让人真正感到金鸡坪梯田花海的独特魅力。春在花海,心灵飞扬,满目春光令人心旷神怡。沉醉于这桃花盛开的春天美景,让我们领略到的是生命的美好,寻找到的是纷扰尘世里少有的内心宁静,品味到的是生活的芬芳,享受到的是春天的绚烂色彩。

  面朝花海,满心欢喜。这里,山峦色彩斑斓,层叠的梯田千姿百态,独具特色;这里,春天桃红柳绿,草长莺飞,鸟语花香;这里,山花笑春风,风景独好是彭阳;这里,梯田山花映春浓,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这里,有手机拍不完的图片,那就让我们把这花海置于心田,做一个心有花海的人,让花香芬芳我们人生的每一天,让春天的美好永驻心中。

  “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祝福彭阳人民耕耘出更加美好的明天!(徐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