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清风拂面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04-28 09:51:02

  深夜,窗外淅淅沥沥的春雨下个不停,远处时不时传来阵阵沉闷的雷声。病房里其他病人早已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沉沉入睡,只有靠窗边的男人还瞪着眼睛,看着天花板。

  这是他第一次失眠。他斜靠在病床上睡意全无,心里横竖不是滋味。思虑半晌,从床头柜上拿起眼镜戴上,又从枕头下拿出一个红包掂了掂,鼓鼓囊囊的,这时,一道闪电在窗外亮起,映得红包上“大吉大利”四个字分外刺眼。他蹑手蹑脚地打开红包,一沓钱顺势从里面滑了出来,在被子上散成一片,他连忙直起身子用被子盖住,然后看了看周围,同病房的病人鼾声依旧。他起身摸了摸打着石膏的右脚,然后又斜靠在病床上,拍了拍胸口,长长地吐了口气,思绪回到了白天。

  “你怎么回事啊,怎么那么不小心?下个乡都能把脚给弄骨折了。”发小兼老同学一推开病房门就开始调侃他。“拜你所赐啊,谁叫你老是在我下乡的时候祝我‘一路顺风、半路失踪’,这下好了,遂了你的意”。他尴尬地笑了笑,“没事的,小伤。”发小走到病床边,掀开被子看了看,说道:“你呀,下着雨还往工地跑,就你能干。咱们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几个老同学、老朋友凑了点份子钱,都说要来看看你,后来想了想,还是委托我来。”发小顺势把一个红包从口袋里拿出来塞到了枕头底下。“你们来就来呗,干吗还要搞这个。拿回去,大家的心意我领了。再说,我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可以出院了。”他艰难地想要坐起来,却被发小给按了下去。“你呀,还是那个倔脾气。你就给我安心躺着吧,都是几个好朋友,不会有事的,等你出院了我们再去看你。”发小说完,头也不回就走出了病房。

  怎么办?他看着红包,陷入了沉思:你说收吧,前几天单位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去年省纪委还开展了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更何况自己去年还参与了县委巡察组对其他单位开展的巡察,深知其中利害关系;不收吧,发小、好友又怎么想?平时大家关系那么好,这次自己受伤住院,面对朋友的关心那么绝情,会不会觉得自己不近人情?他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个头绪。

  晚上妻子来送饭,他把下午发小送红包的事讲给妻子听。妻子嗔怪地看了他一眼,放下手中正在给他削的苹果,凑到他耳边说:“你呀,平时就知道管我,事情到了自己头上却不知道怎么办了,我有一个好办法,明天早上我来接你,一起处理这个红包,保证你心安理得。”他细问到底应该怎么办,妻子却打起了哑谜。思来想去,到了晚上,他还是没琢磨出来是怎么个心安理得。

  忽然窗外一阵清风吹来,他心头一震,豁然开朗:是呀,我早怎么就没想到呢?想到这里,他用手拽了拽被子,收拾起散落在被子上的钱又重新装进红包,压在枕头底下。然后,慢慢地滑进被窝,睡了个安稳觉。

  第二天,县纪委来了一对眉清目秀的夫妻,男的拄着拐,女的一手搀扶着他,一手拿着个装有《情况说明》的信封,径直走进了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同志的办公室。半个小时之后,相关负责人把清风账户的转账凭证交给这对夫妻,并把他们送到办公楼门口,目送他们远去。

  此时,雨停了,清风拂面。(作者: 陈学军,单位:湖南省临武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