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美丽中国丨甪直新踪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3 10:08:04

  就这样,摇一橹小船缓缓进入水乡,徜徉于江南的烟雨朦胧中,那一片片菱叶,仿若从心头悄然划过,卷起阵阵涟漪……

  甪直镇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原唤甫里。周围有三江、五湖与六泽,因处六泽之冲,故当地人又称为六直。清人发现,俯瞰古镇全貌,“市河六道似甪字”,于是甫里被改名为甪直。

  每次在甪直行走,我总是遥想,在历史长河中,甪直要经过多少风雨过往,才能变成今天的模样?那老街幽巷、小桥流水、渔舟唱晚,如同一幅水乡长卷,勾起人们想要探访的欲望。

  1992年春,费孝通到甪直调研,他看到这里的乡镇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人们的幸福生活蒸蒸日上,到处是漂亮的楼房,百姓淡定从容,对生活充满希望。甪直的景象,正是他心中理想的乡村景象——田园风貌依旧、村庄依水而建、三产协调发展、生态农业发达、中小企业兴旺……充满底蕴和灵气的风土人情和社会生活,透露的发展潜力和活力,让费孝通难抑心中激动,他写了一首小诗《访甪直古镇》,记录他的所见所想,意犹未尽,随即研墨铺纸,挥毫写下“神州水乡第一镇”。

  甪直,能入文的东西太多了。

  写古迹,保圣寺、甫里书院,绵绵几千年,甪直已是煌煌大书;写文化,唐风宋韵,时光隧道里,与灿若繁星的历史人物不期而遇,是清风亭畅饮,还是纵论千古文章?写小镇,古街、古房、深巷,临河而建的街坊,前街后河的民居,街道两旁林立的店铺……

  历史遗存固然是市镇文化发展的根基,灿如繁星的人物也为小镇添加了历史厚度,但这还不能完全体现出甪直的内在之魂。

  

  我一直认为,甪直最为独特之处,在于江南市镇生活方面的探路,数千年来,它一直有一种创新表达。

  2021年,苏州推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掀起“寻忆江南”的热潮。

  甪直在这场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率先“走红”。

  甪直利用水网密布、桥梁密度大等特点,定期举办“探秘古桥”研习活动,寻溯现代文明下的古韵遗风;携手苏州园林虎丘,共探旅游发展良性互动,采取沉浸式演出、网络直播等创新形式,让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迷人光彩……

  不摒弃传统景区的老路,甪直同样需要“走马观花”的大量游客。但甪直更在意吸引真正的“铁粉”,这种“铁粉”,才是甪直血脉相融的来客。

  于是,一种“江南文化”的创新表达方式在古镇上演。

  甪直“走红”,在于推出的是一条农文旅结合之路,走的是一条“乡愁之路”。

  乡愁,是现代生活中所追寻和记录的既负载着传统文化精神,又呈现生机盎然的家园景象。

  这是一条“邂逅记忆中的诗意田园”式的乡愁之路。一系列注重体验、强化互动、融入生活的文化形式,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众人呼应。

  这条“乡愁之路”,不仅串起了古镇的历史遗存,而且还涉及了江南秀美迷人的田园风光,遍布沿线、承载江南水乡独特气质的水田,经过修复改造后,农耕文化和现代气息有机结合,唤醒了人们那些久远的记忆。

  把曾经废弃的水边小屋,精心打造成为水上咖啡馆,这是为甪直注入乡野活力。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渔家院落,蝶变成兼具怀旧田园和城市活力的民宿,成为现代人的网红打卡地。

  当地一位导游介绍:“一条乡愁主题之路,拉近了城市与田园的距离,邂逅久违的乡愁。田园和诗意,像春花一样烂漫,像夏蝉一样鸣唱,在日常生活中收获累累硕果。”

  

  在游客看来,这可能只是一次成功的旅游主题策划,而对当地政府来说,这是千年古镇求索“时代之变”的一个花絮。

  谈起“乡愁之路”,甪直镇原党委书记姚东告诉我,古镇是文化的传承载体,文化是古镇的核心灵魂,“乡愁之路”的构想,离不开文化的加持。

  他说,“神州水乡第一镇”本来就不是单一面的。一面要看千年古镇,一面要看鱼米之乡;一面是文脉清远,一面是风物清嘉。乡愁,来自叶圣陶的《藕与莼菜》,正是这一篇文脉与风物结合的名篇带给甪直以灵感。

  叶圣陶与甪直的故事我是知道的。

  1917年春,23岁的叶圣陶受邀到甪直吴县县立第五高等小学执教。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他和同事冲破各种阻力,意气风发地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为人生而教育”的乡村教育改革实验,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生存技能和人格的完善。叶圣陶和同事办起了“生生农场”,带领学生,挥锄破土开出一片田地,师生们一起种植蔬菜,一起分享劳动果实。

  叶圣陶创作的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长篇小说《倪焕之》、童话集《稻草人》等,文中不少素材、社会背景、人物形象,都来源于甪直,来源于他在甪直执教期间的生活和教育实践。

  《藕与莼菜》是叶圣陶定居北京后对甪直的怀念。文章篇幅不长,却耐人寻味。一次喝酒小聚,吃着雪藕,由此想到故乡的藕,自然又想到故乡的莼菜。叶圣陶顺着他的思路,把一些藕和莼菜的琐事娓娓道来,平实的一字一句,寄托着浓浓的乡思。

  姚东告诉我,甪直要走一条有别于其他古镇的新路,这条新路不是单单看文脉,也不是单单讲风物,而是把文脉、风物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作为一个整体,要把这个整体放到一个更大的空间中去打造。割裂、静止地保护,其实都是不合规律的。

  在甪直镇领导的心里,整个甪直地区就应该是鱼米之乡。

  打造鱼米之乡发展样板,背后追求的是让古镇更繁荣、让生活品质更高。

  鱼米之乡,是从万盛米行的“重生”之路开始的。

  古镇老街一处灰瓦木柱长廊很是显眼,侧墙上写有一个大大的“米”字,走近一看,这便是万盛米行。“万盛米行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展现的是《多收了三五斗》里描写的景象。而万盛米行也正是因为叶圣陶的这篇小说闻名天下。跨进米行,当年的繁荣景象仿佛又重现在眼前,身穿长袍的商人正站在柜台前,为顾客称量谷米,淡淡米香在空中弥漫……

  万盛米行旧址,经过近一年的改造、重塑,已经亮相,小桥流水、参天古树、粮仓码头……蓝朵三五斗企业服务基地,百年前的江南米市风貌跃然眼前,展现出独具苏式特色的现代生活情调。参与开发的企业老板介绍,该基地通过对文化记忆的挖掘、梳理和重现,并融入数字创意和现代艺术,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体验苏式生活的场景。

  不仅是“万盛米行”,在古镇里,人们可以目睹灶台,看到炊烟,闻到糯米的清香。甚至大饼油条豆浆,都恍如年少时的味道,唤回久远的记忆。

  甪直镇党委委员张春茂说,登上“万盛米行”的船,再也不见叶圣陶笔下“谷贱伤农”的社会现象,新时代“万盛米行”,可以窥见甪直的古镇保护发展之思,也可以看到甪直发展的新业态。

  

  我登上“万盛米行”的船,体验了一下全新之旅。

  甪直,六泽,水无疑是小镇的灵魂。甪直,美在每一条河,美在每一座桥。弯弯的河道,玉带般环绕着古镇,潺潺河水碧波荡漾。水面上的小桥用眼睛丈量,差不多间隔五十米一座,船便穿行在许多的小桥间。河岸,小屋沿街铺陈,高高低低。船娘摇橹驭船,在碧波粼粼的河道中游弋,像一道道灵动的风景线。

  出了古镇,船入澄湖。“苏州澄湖国际慢城”的标识首先映入眼帘,引人注目。甪直紧邻的澄湖,地处苏州四角山水生态格局的交界,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淞江科创带交汇区域,也正因此,甪直尤其具备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的条件。

  漫步乡愁路,“邂逅记忆中的诗意田园”,展现的风物,除了藕与莼菜,还有菱、茭白、茨菰、水芹、荸荠、芡实,这是江南人生活中的“水八仙”。这些土产,承载的是江南人的记忆,这是文化活动成功的内在原因。同行的镇纪委书记告诉我,事实上,甪直一方面做着文旅发展的大文章,同时也做着新时代水乡居民富裕的新文章。

  船在菱荇之间的水道穿梭,时不时看到有妇女趴在木桶上采菱,一只只红菱在灵巧的手中被采摘。木桶经过之处,逶迤出一条鲜亮的水道,一会儿,又在水波里恢复成整块的绿毯。目光越过铺满水面的菱叶,岸边是密密丛生、碧青碧青的茭白,剑似的叶片如哨兵般排列,微风吹过,矜持地侧身飘动。

  船在一家码头前停靠,这是种植大户金水英家。她承包了500亩水田,专门种植芡实,也就是俗称的“鸡头米”。正值芡实采摘上市的时节,两岸的水田里铺满了直径近1米的硕大圆叶,叶片之间还零星点缀着紫色花朵。临近节日,农户们愈发繁忙,他们穿着过腰的防水裤下田抓紧采收。

  金水英告诉我,这年因为天气热,芡实开花后,花被晒伤,有所减产。平常一亩水田,可以有2万元的收成。她承包的是高标准农田,作为环澄湖高标准农田区域重要的农旅品牌之一,她享受着苏州农科院专家们联合多所高校提供的资源,正不断推进“鸡头米”的品种优化。

  走在田埂上,繁花如锦的堤岸、禾草细软的江南水田,就这样跃入我的眼帘,甪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建设背景下,甪直按照“农旅融合、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加速用好环澄湖保留村庄,通过人居环境提升,推动农文旅融合,乡村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就这样,摇一橹小船缓缓进入水乡,徜徉于江南的烟雨朦胧中,那一片片菱叶,仿若从心头悄然划过,卷起阵阵涟漪。遥想当年,叶圣陶笔下的农民满载希望而来。而今,倾听河水拍岸的轻声呢喃,品味淳朴雅致的鱼米之乡,千年甪直从古老的江南文化中走出来,创造了全新的内容。这是一个犹如春天般清新的江南,求索千年古镇的“时代之变”,又怎能不令人期待?(王友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