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忠诚卫士》:一部文质兼美的反腐文学作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6 09:47:11

  从孔子在《论语·阳货》篇里提出“兴观群怨说”,到白居易高呼“文章合为时而著”;从周敦颐主张“文以载道”,到左联高举“为社会而艺术”的大旗……从古至今,用文学记录时代、反映现实,一直是作家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1.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经过不懈努力,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新时代党的忠诚卫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需要文学作品予以集中反映与体现。

  作为曾经的“老纪”和中国作协会员,张小莉创作了这部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展现其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现实主义作品——《忠诚卫士》。

  情节:亦庄亦奇 引人入胜

  这部作品兼具主题的严肃性和故事的新颖性,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

  故事从一场看似普通的拆迁风波开篇,经过主人公钟国良的调查牵出了一起人大代表儿子殴打老百姓的事件,之后又引出了连山集团走私案,而在成立调查组调查走私案的过程中,又通过成员陆文菲的视角,回忆起一起无头的文物盗窃案。

  这些案件乍一看,彼此之间相互独立,似无关联,但是随着小说情节的推进,通过钟国良等人抽丝剥茧地分析,渐渐地发现这些案件的众多重要线索相互交织,并逐渐地指向了同一个人……

  而随着钟国良逐步揭开真相,他的处境也越发地变得艰险起来,先是妻子和儿子受到不明人士的跟踪,紧接着侄子钟威又被人挖坑“涉嫌盗窃”……

  是知难而退还是和腐败分子斗争到底,是帮助亲人还是坚持正义,钟国良该如何抉择?而背后操控着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又到底是谁?

  作品中诸多的谜团,牢牢拴着读者的心,使其欲罢不能;曲折离奇的情节充分表现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及纪检监察干部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智慧和无畏勇气。

  人物:生动立体 鲜活可感

  作家刻意将钟国良和李华年两个角色放在了光与暗的两个面进行对照。在作品中,钟国良在明处查案,李华年暗中阻挠;钟国良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李华年阴险狡诈、凶残狠厉。最终,钟国良等人经过不懈努力让北海得以重见天日,而李华年只能在幽暗的监狱里饱尝自己酿下的苦果。

  如果说钟国良是光,李华年是暗,那么在小说中还存在着大量处于光与暗之间的人物。例如,虽然都关心元州发展,却拉帮结派的元州市委书记严正康和市长孙宁;虽然心怀惩奸除恶的正义感,面对黑恶势力却缺乏硬碰硬的勇气的公安局局长贾虎和派出所所长王永利。这些人物的存在,让人深深认识到,有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并非都是罪大恶极之徒,很多人都是因为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而误入了歧途。

  该作品对李华年的塑造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一直在暗处,所以小说对其着墨并不多,但其在书中并非一个脸谱化的反面形象,早年他也曾为了元州市的发展夙兴夜寐、殚精竭虑,随着年事渐高,担心自己坐不上省长的位置,私欲日益膨胀,最后滑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小说生动地展现了这一变化过程,揭示了部分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心理动因,读起来发人深省。

  总之,《忠诚卫士》作为第一部反映新时代反腐倡廉的主旋律文学作品,通过描写钟国良等人在北海省忠诚履职的曲折经历,真实地再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并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就像书中的陈玉亭老先生一样,与纪检监察干部并肩作战,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坚强保障。(邢军纪,作者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军事文学教研室原主任、教授,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