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人间有五味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38:46

  人间有五味,酸,甜,苦,辣,咸。五味涵盖了食物的滋味,也涵盖了俗世的烟火。

  提及五味,我最初接触的是甜,一种最能给我幸福感的味道。最初的甜来自于零食,如糖人儿、奶糖、蜜饯等。在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零食让我咂出了生活的香甜。印象中,奶香浓郁的大白兔奶糖属于国民的记忆,吃完后齿颊留香,令人难忘。

  对孩子来说,能玩能吃的糖人儿是最受欢迎的。一听到吹糖人儿的吆喝声,小伙伴们就争先恐后地围拢在挑担周围。师傅麻利地用细管挑起一点糖稀,对着吹气,糖稀快速充气鼓胀,不一会儿,一个可爱的糖人儿即完成了。得到糖人儿后,大伙都舍不得吃,要仔细地欣赏,甚至相互交换着玩,看够了,玩够了,才一点一点地吃掉,最后舔着嘴唇满足地回味着。

  相对于甜,咸在生活中有着关键的作用。有了咸,五味才能相互转化,才能调出鲜的口感,人才有了气力。咸菜是盐水泡出来的美味,也是必不可少的居家小菜。那时,一日三餐都要有咸菜下饭。若是没有了咸菜,日子像缺少了点什么,会变得寡淡无味。从我有记忆开始,餐桌上就没少过咸菜的身影。正是有了咸菜的陪伴,生活才有了可口的味道。

  对咸菜,我印象深刻的是香椿头、萝卜干和雪里红。奶奶常在春末腌制香椿头,洗净晾干了,整整齐齐地码放在缸里。缸是粗陶大缸,肚大,口小,铺一层香椿头,撒一遍盐,最后上面全是白花花的盐,抖去盐粒,才能看到深绿色的香椿头。吃时,洗净,切碎,淋上香油,即是爽口的小菜。奶奶喜欢用烙馍卷着香椿头吃,或佐以白米粥,或作为面条的浇头,自有一股子鲜香的滋味。

  辣则是需要你去习惯的滋味。第一次吃辣,我涕泪横流,可是吃了几次,便爱上了这种火辣辣的感觉,且越吃越上瘾,越吃越欲罢不能。爷爷嗜好辣,为了能随时随地吃到辣,他请人专门打制了一个石拐磨,专门用来磨辣椒酱。辣椒去蒂、洗净、晾干后,即可上磨。看着那红红的辣椒酱,口水直流,恨不得赶紧蒸上一锅馒头,然后蘸着辣椒酱,大吃一顿。

  在所有的味道中,或许苦味最不受人的喜爱。母亲喜欢吃苦瓜,她在不大的院子里种了许多,浇点水,施点肥,它们很容易生长,蓬蓬勃勃一大片。苦瓜长成后,母亲总劝我吃,说它能消暑健胃,对身体有益。那时的我对苦瓜是敬而远之的,它给我的感觉像黄连,苦不堪言,每一次尚未举箸便先皱眉。

  第一次识得苦瓜的滋味是在我中暑后,母亲榨了一杯苦瓜汁给我喝。我捏着鼻子喝下了那杯碧色的汁液,没想到暑气竟去了许多,人也一下子精神了。从此,我对苦瓜有了好感。后来我发现真正爱上苦瓜时,已过了而立之年,像一位作家所说:“苦瓜又称‘半生瓜’,喜欢上它,人生就已过了大半。”

  相对于其他四味,酸味貌似是可有可无的,只有吃凉拌菜时,才放入些醋。当然,果子的酸除外,如话梅、青苹果、酸枣、柠檬等。我喜欢糖葫芦,山楂蘸上糖汁,酸酸甜甜,开胃健脾。那时过日子要精打细算,对小孩来说,吃一串糖葫芦就算过节了。

  其实,酸也好,甜也罢,五味皆是人间之味,蕴涵着生活哲理。世相斑驳,五味杂陈才是真正的人生滋味。(吕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