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团结的力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15:05

  “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这句话,言近旨远,振聋发聩。在现实生活中,认为自己聪明、觉得自己有本领的人不在少数,但是人生之路走得顺畅的并不是很多,有的人还陷入了事事难为、步步荆棘的困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不懂团结、不会团结。

  团结的好处众多,正如那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团结就是力量》所唱:“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在求索之路上,特别是拥有一定生活阅历以后,不知道团结好处的人其实并不多。为何知易行难?立心不诚、立志不坚,是根本原因。从大的方面讲,投身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某个岗位上的要件或者螺丝钉,需要团结奋斗;往小里说,一个人要想在社会生活中生存、发展,必须要有团结周围、和平共处的真诚心愿。有的人不惧做“孤家寡人”,有的人自认为身怀绝技能包打天下,有的人故步自封、“无欲无求”、觉得不用靠大家帮衬,这些都是不能长久的。毫无疑问,人是具有社会性的,一个良性的外在环境是成长成才成功的基础和前提。

  在搞好团结的诸多要素中,宽阔的胸怀是最重要的。人与人的交往中,大家经历不同、性格不同、追求多样、长处缺点有异,如果一把尺子量长短,很容易滋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与矛盾。只要是追求真善美,只要不越红线,只要是为同一个大的目标努力,每个人都要有容人、容事之量,理解体谅别人的难处,善待别人,成人之美,勇于善于拿到“最大公约数”,一起进步,共享美好。当然,遇到原则性问题,要严格要求、绝不通融,对不正之风要坚决斗争、寸步不让。即使对待一时犯了错误的同志,也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宽有度。

  光有团结的愿望是不够的,搞好团结还需要实实在在的能力,真正会团结并非易事。毛泽东曾指出:“集中兵力看来容易,实行颇难。人人皆知以多胜少是最好的办法,然而很多人不能做,相反地每每分散兵力,原因就在于指导者缺乏战略头脑,为复杂的环境所迷惑,因而被环境所支配,失掉自主能力,采取了应付主义。”在团结的问题上也容易犯类似的错误,做不到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受到视野局限、方法失误、性格差异、个人恩怨等许多次要因素的牵扯,团结不起来或者团结的质量不高。会团结,往往需要较强的领导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等,是有“能力阈值”要求的。

  团结好,大有益。团结起来既有利于干事创业,也有利于身心健康。让我们躬身践行团结的理念,在前进路上开出团结之花,结出团结之果。(麟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