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春风起时采新茶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4-16 10:12:44

  浙江,景宁。敕木山上,茶色青青。

  置身于气候温润的南方大地,遇见茶树并不稀奇,但是遇见一株拥有千年树龄的老茶树,却需要格外的缘分。

  这时候,惠明寺的大门敞开着。春风吹拂着天边的云朵,片片轻羽般浮动于屋瓦之上,使我恍惚觉得离天空和仙境很近。“惠明茶发祥地”几个大字,提示我已然进入了古老的传说之中。

  在我有限的识见里,似乎每一种茶都携带着迷人的故事,馨香于世。然而当我穿过安详如熟睡的惠明寺,在幽寂的山谷中徐徐穿行,一种别样的禅意浸透了我的心怀。我隐隐约约地感知到,它是与众不同的。

  事实上,惠明二字的组合,本身就充满了灵性。给人一种包含着仁爱、聪慧、温暖、澄明、洁净、柔和的宽阔想象。及至,我聆听到惠明茶的来历传说,更加印证了我初时的感受。

  相传,唐大中年间,畲族老翁雷太祖带着四个儿子,从广东逃荒到江西,途中遇到惠明和尚,相处十分亲热。他们一路同行,到浙江后分手。雷太祖父子在景宁大赤坑的深山坞里搭茅棚居住,垦荒种地度日。几年后,他们被豪强赶下山,重新开始了流浪。在景宁鹤溪,雷太祖再次遇见惠明和尚。和尚同情雷氏父子的遭遇,就把他们带到自己的寺院里,告知他们可以在惠明寺周围辟地种茶,劳作为生。

  此后,茶在惠明寺周围渐成气候,并朝着外围不断扩散,作为畲民经营的主要茶种而遍及景宁乡野。

  现在,一棵生长千年的老茶树就矗立在我眼前。它被人们称为“惠明茶王”,相传由惠明和尚亲手栽种,是我国已知最大的灌木茶树。树高约七米,树干有一百二十多个分枝,冠幅十余米,占地面积一百多平方米。春天的老茶树,愈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密密的新芽簇拥着,嫩得像初生的婴儿,仿佛千年的风霜雨雪于它只是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听茶农说,这棵茶树每年都能产鲜茶叶一百余斤,出产的茶叶色泽温润,品质特异,还独有兰花或水果的香气。

  千年沧桑洗礼,老茶树何以屹立不倒?我不禁产生了好奇。惠明茶王曾经的守护者蓝华庆说:“为了更好地保护这棵老茶树,我们家把茶厂搬迁到了离老茶树几十米远的地方。”蓝华庆对老茶树是有感情的,他常常回忆起小时候,奶奶让他摘茶叶的情景。在他心中,老茶树既是祖上留下的宝物,也是他最忠实的伙伴。一转眼,蓝华庆老了,老茶树却依然壮硕如斯。

  原来,一切皆缘于畲民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景宁原本是一个山区县,山地占总面积九成以上。辗转于山林间迁徙安居的畲民们,更是深谙靠山吃山的道理。他们以拥抱大自然的赤诚姿态,保留了一流的生态环境,也与最古老的大灌木绿茶相互成就着彼此的美好。

  的确,世间好茶,总离不开好山好水好空气的滋养。

  海拔一千多米的敕木山,高接云霄,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足。惠明寺附近,山势坐西北、朝东南,有着千年风障。山前小溪潺潺流淌,云雾从溪边缥缈而上,笼罩山腰。坐落其中的惠明茶园,常年受云雾雨露滋养。历经一千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今天的惠明茶,作为良好生态的结晶,更是成为全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我来的时候尚早,未能遇上一年一度的茶王开采仪式。不过这时节,海拔相对较低的乌牛早已经开始采摘了。乌牛早,惠明茶的一种,算起来,应是老茶树数辈以后的孙子。蜿蜒的山路两旁,一垄垄茶树高低错落,盘旋而上,碧波起伏。放眼四望,满眼的新绿释放着盎然生机。一排排畲民穿梭其中,熟练地采摘着早茶嫩芽,装入背篓。

  忽然,我听见歌声嘹亮响起:“茶树生在对面山,清明时节叶青青。郎提篮来娘提篓,提篮提篓摘茶青。”我知道,这是畲族人最爱唱的《摘茶歌》。畲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茶,历经数次迁徙,走到哪里,就将茶树种到哪里。正如畲谚中所言:“畲山无园不种茶”“园里无茶不成寮(屋),山上无茶不成村”。

  只是有很多年,茶树并没有为畲民们带来相对宽裕的生活。一个在刀耕火种中生存下来的民族,依然困囿于大山,只是将茶当成日常所需,而不是经济作物。一度,全村人均年收入仅三千多元。实施乡村振兴以来,村民们发现茶叶市场欣欣向荣,看到了发展茶产业的希望。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很多人转行做起了茶农,惠明茶成了致富茶。

  从前,敕木山村的茶叶种植面积只有几百亩,现在已经超过五千亩。村里还成立了敕木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为茶叶的加工和销售提供了许多便利。现在,很多有经验的茶农还带人带枝条,去往全国各地做技术顾问,将茶的馨香朝更广阔的天地散播。

  我走到茶农中间,兴致勃勃地加入了采茶行列。只是速度慢不说,忙活了十几分钟,便感到胳膊酸胀。“谁知杯中沉浮叶,片片都是心血凝。”采茶是辛苦的,但采茶无疑又是喜悦的。一个叫蓝光菊的采茶工,刚刚背着满篓的新茶返回村里,便被从外地赶来的茶企老板团团围住。所有的辛劳,都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春风翻动着叠叠的绿浪,一眼望不到边的茶园香气四溢。我捧着手中柔嫩的芽尖,想到一株古老的茶树,竟联结着景宁七万多亩的茶园,联结着畲族人幸福的新生活,胸中不禁舒出一口如兰之气。(钟杨 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