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中国风物 | 一夜连枷响到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53:17

  连枷也写作梿枷,指一种农具,是在一个长木柄上装上一排木条或竹条,用来打谷脱粒。

  有一谜底为“打连枷”的谜语:“长的木文公,短的篾文公,腰系藤文公。藤文公问孔,孔子对曰:钻之弥坚,仰之弥高,呼声在前,响声在后。”此谜一语双关,“木文公”谐音“穆文公”,实指连枷的长柄是木头的;“篾文公”指连枷的枷条是篾制的;“藤文公”谐音“滕文公”,指枷条是用藤条串起来的;“问孔”,实则穿过孔隙;“钻之弥坚,仰之弥高”,此处指打连枷时一会儿向前钻,一会儿向上仰。

  谜面中词语多谐音《论语》中人物和语言,并把连枷的构成和使用场面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让人感觉此谜的制作者一定是一位饱读诗书的老农,他手持连枷的剪影就是一幅最动人的劳作画。

  连枷起源久远,是农业社会主要的农具之一。春秋左丘明所著《国语·齐语》:“令夫农,群萃而州处,察其四时,权节其用,耒、耜、枷、芟,及寒,击菒除田,以待时耕。”其中,枷就是连枷,表明其在春秋时期已经广泛使用。

  宋代诗人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其四十四》:“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此诗忠实记录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记得小时候夏收之前,每家都要先在门前整饬一块稻场,平整土地、推着石磙碾压,然后洒水、再次碾压,反复几次以后,稻场又平又光不起尘土,真如一面镜子。趁着响晴,农人抢收抢打抢入仓,忙时没昼夜,满村都是连枷声声,我常常在玩耍时倒在稻草堆里不知不觉睡到天明。

  印象中连枷派上大用场的是打豆子和麦子。晌午时分,摊开在稻场的麦子已晒得焦干,母亲带着哥哥姐姐和亲戚朋友十多人手持连枷,分两列对面而立,边抡边移步,整齐划一,很快就打了一轮。

  最热闹的时候,邻居熊木匠也常常加入我家的打麦子队伍中来,他热心肠爱帮忙,还会手艺,遇到连枷转轴卡住或枷条松散,三下五除二,立马修好不耽误事。他有个特长,会唱灶戏会喊号子,他一边抡枷一边领唱,众人齐声和着,“一把连枷——哟喂,竹骨编呐——哟喂,拿手抡在——哟喂,伙计们前——依哟喂……”欢声笑语中一场麦子就打完了,大家不觉得累,倒像酣畅淋漓地跳了一场稼穑丰收舞。

  一把把连枷,见证了农人的勤劳。“立夏三天连枷响,立夏十天遍地黄”,到了立夏时节连枷就派上大用场,菜籽、豌豆、小麦等农作物成熟了,这些“咧开了嘴”的作物,经烈日一晒再用连枷一拍打,籽粒很容易脱落。越是日头毒的时候越是晒谷打场的好时光,晌午一场,午后翻场,谷物暴晒后连枷挨着拍打一遍,晚上干燥温热的谷物即可入瓮。倘若有懒汉怕热把农作物摊在树荫下,会招人耻笑的,堂屋里打连枷——又要顾上,又要顾下,籽粒不容易脱落,拖延了宝贵的抢打时间,最后反而不省事。农忙一毕,连枷挂山墙,一把把、一排排,拾掇得整整齐齐,像凯旋的士兵卸甲休整,期待着明年的披挂出征。

  连枷,伴随农人几千年的普通农具,始终闪耀着农人辛劳的光芒。落下的是农人沉甸甸的喜悦,扬起的是生活的风帆。一条一藤里,编进难以割舍的情结,一俯一仰间,收获汗水浇灌的知足,一岁一声中,留下经久不息的田园牧歌。(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