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万事行为先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04-28 10:14:52

  万事行为先,意思是不管做什么事,首先要行动起来,强调的是不要拖沓,立即行动。再美好的蓝图,如果没有实打实的行动去落实,也必将是空中楼阁,更遑论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行,象形字,最早见于甲骨文,本义是十字路口。《说文解字》解释为“人之步趋也”,指人们在路上走或小跑,引申为道路、走、行动等义。《荀子》中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意思是路程即使很近,不走也不能到达,事情即使很小,不做也不会成功,强调了行动的重要性。《晏子春秋》记载,梁丘据认为他到死也赶不上晏子,晏子则回复“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自己也没有比别人特殊的才能,无非是“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行动的脚步从未停止。

  贤哲有言,“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道德经》对此有非常形象的刻画:“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肩扛责任与担当,面对机遇与挑战,有的人实干为先,笃行不怠;有的人将信将疑,消极观望;有的人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可见行动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折射出不同的作风。

  明人刘元卿在《贤奕编》中讲了一则小故事:有兄弟俩见天空中有大雁飞翔,便争论究竟是煮着吃还是烤着吃,等到得出结论时,大雁早已飞走了。历史上也不乏清谈误国的例子。西晋名士王衍崇尚虚浮,终日空谈,误国误家误天下,面对危难还在推卸责任,临死之前感慨说:“吾曹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尚浮虚,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反省自己平时如果不崇尚浮华虚诞,全心全意匡扶社稷,也不至于沦落到如此下场。时难得而易失,以空谈应对危机,以虚行敷衍机遇,王衍最终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疑行无成,疑事无功。”行动犹豫不决就不会有功效。而犹豫是因为在面对困难、作出选择时顾虑太多、患得患失。一般说来,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有些事情是硬骨头,牵涉面广,不好啃,但看准了就要迎难而上,勇于任事,一以贯之抓到底。据记载,郑板桥在潍县为官时,正遇上荒年,百姓流亡,他果断下令开仓救济灾民。有人劝阻他这样有违程序,郑板桥说,都到什么时候了,要是层层向上申报,耽搁时日,而老百姓正在等米下锅,如此怎么活命?要是上级降罪,我一人承担。因此说干就干,救活了上万人。在百姓处于危难之时,郑板桥无私无畏,挺身而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知其难为而为之”,值得我们深思学习。

  “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为政者要当行动派,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要想创造美好未来,就必须用行动说话,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拼、去干、去奋斗。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攻手”,就能不令而行,勇毅前行,就能激发出万众一心的力量,克服任何艰难险阻。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当下,我们正阔步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锚定战略目标,不图虚名、不骛虚声,只争朝夕、实干为先,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见成效不罢休,我们就一定能够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李中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