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青草湖的清风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5-13 09:53:03

  洞庭湖东南处,青草丛生,微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得名青草湖。六百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元末明初的唐珙来到此处,意随景生,心随景动,这位在文学史上并不出名的诗人创作出了一首让后人至今吟诵的《题龙阳县青草湖》:“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诗人为何至此,我们不得而知,史书上对唐珙的介绍也只有寥寥几笔,就连其生活的时代也是现代学者考证得出,因为没有留下过多史料,反而让他仅存的作品在经受岁月洗礼后更加动人。

  唐珙是历史上典型的“一诗成名天下知”的诗人,同样有此际遇的就是有“一词压两宋,孤篇盖全唐”之誉的《春江花月夜》的作者张若虚,以及用一首《雪梅》艺压群雄的南宋诗人卢梅坡了。

  因为唐珙这首诗实在有意韵,竟被《全唐诗》编者误认为唐珙是唐人,而“自然而然”地将它归到了佳作如云的唐诗中,从而造成了一个美丽的“误会”。

  回归《题龙阳县青草湖》这首诗本身,如果不能从作者生平了解这首文学作品,那我们就从作品具体内容入手去品味。诗的前两句“西风吹老洞庭波,一夜湘君白发多”,秋风萧瑟的夜晚,万籁俱寂,天上繁星点点,广袤无际的洞庭湖更显寂寥,“西风”“吹老”“湘君”“白发”无不传递着秋意渐浓、秋水渐寒的意蕴。

  浩渺无际的洞庭湖,是中国文学作品中的“常客”,见证了无数文人墨客或伤春悲秋、或情深意浓、或慷慨激昂的心境,那里有“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的气势磅礴,有“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醉人风景,有“日落长沙秋色远,不知何处吊湘君”的缅古怀旧,有“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的委婉干谒,有“唯有君山下,狂风万古多”的壮志难酬,有“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的潇洒疏狂。

  唐珙在诗中提到的“白发湘君”是谁?它源自一个美丽的传说,湘君是湘水之神,传说帝舜到南方巡视,死于苍梧之野。帝舜二妃娥皇和女英前去寻他,得知夫君已死,葬于九嶷山,悲恸欲绝,抱竹痛哭,竟泪染青竹,这便是湘妃竹的来历。两人后因思念过度而死。天帝闻之感动,封为湘水女神,封舜为湘水之神,号湘君。屈原曾作《九歌·湘君》,描述湘君与湘夫人的凄美爱情,在湘水之畔,湘夫人苦等湘君未果,诗歌中充满思念和幽怨之情。唐珙在诗中引用这一典故,表达了自己的忧思。

  唐珙生活在元朝统治之下,许多南方的读书人社会地位低下,不能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转而从事以前读书人所不愿从事的职业,他们空有长才而无法施展,心中十分郁闷。

  唐珙这首诗最为精彩的当属后两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湖面倒映着天上的点点繁星,诗人乘船游湖,内心悸动、触景生情,壶中酒一饮而尽,他的小船承载着许多自己的美好梦想,在银河间游弋,一个“压”字可见他的梦很大很多,而他的美好梦想究竟是什么,结合他的生平,也许是渴望自己能得到重用,也许是渴望天下太平、百姓幸福,也许兼而有之。

  儒家经典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代读书人每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自许,虽身处逆境,遭受风吹雨打,也不能动摇其坚守。他们渴慕清平盛世,人人皆得其所。这样的美好梦想,让人得以有“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的拳拳期盼。(鲁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