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沂蒙山上好风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25:40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高粱那个红来哎豆花香,万担那个谷子哎堆满场。咱们的共产党哎领导好,沂蒙山的人民哎喜洋洋……”抗战时期,《沂蒙山小调》传遍大江南北,鼓舞着无数军民的斗志。也让祖国人民认识了沂蒙,领悟到沂蒙精神的内涵。

  三月的沂蒙大地,万物复苏,春潮涌动。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更是坐落在群山峻岭之间,掩映在绿树花海之中。这里群崮环绕、民风淳朴、毓秀一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崮乡”,这里写满红色故事、载满游子乡愁。

  蒙阴是典型的山区县,沂蒙七十二崮中,有三十六崮在蒙阴。因北宋抗辽名将孟良曾屯兵于此而得名的孟良崮更是闻名中外。发生在岱崮的“龙须崮暴动”“南北岱崮保卫战”,英雄“岱崮连”的事迹至今被人们传诵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党政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为争取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层峦叠嶂,崇山峻岭的蒙阴,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岱崮地貌群,一座座山崮拔地而起,刀削一样的悬崖陡直在四周,成为阻击敌人的绝好地形。1933年9月,在中共新泰县委领导下,李阳谷、崔宪武等人率领党员、农民100余人,举行反军阀、国民党革命暴动,打响了沂蒙武装革命的第一枪。这一枪,就打响在位于岱崮镇坡里村西的龙须崮上。

  1943年11月,八路军鲁中军区11团8连为牵制日军,配合主力作战,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岱崮18个昼夜,抗击了多自己40余倍的日伪军猖狂进攻。1947年,解放军监护营一连又在此崮上与国民党3个整编师主力浴血奋战了42个昼夜,胜利完成了抗击、牵制、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任务,先后被中共中央军委命名为“第一岱崮连”和“英勇顽强岱崮连”,而坐落在岱崮镇的南、北两个岱崮,就是当年这两场战役的战场。1947年,国民党集中17个师进攻鲁中山区,陈毅、粟裕在孟良崮指挥了著名的山地运动歼灭战,一举歼灭国民党整编第74师,扭转了华东的战局。

  蒙阴的春天是美丽温暖的,蒙阴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

  新中国成立后,蒙阴人民用智慧和勤劳,整山治水、兴修水利、架电修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洪涝灾害严重,为响应国家号召,当地人民政府带领人们兴修水库,整改河道,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库区70多个村庄的移民,换来的是千万人的受益。

  前不久,我们驱车驶向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这时,桃花未开,杏花先放,开得格外烂漫。北晏子村地处蒙阴城西北,因是春秋末齐景公赐予晏婴的封地,所以村名和崮、寨、峪均以晏子命名。这里还是“沂蒙六姐妹”的家乡,革命战争时期,沂蒙山区有一群伟大的女性,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作为沂蒙老区涌现出的女英雄群体,“沂蒙六姐妹”的故事至今被人们颂扬。

  年轻的村支部书记李涛热情地迎接我们,几天前,他刚带领村民完成了村里的大坝除险和加固工程,新修几道拦河坝,以保证果树的灌溉。李涛出生在农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父亲的言传身教塑造了李涛吃苦耐劳、不怕困难、不服输的品格,“把村庄建设得更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

  我注意到一条铺展在桃园里的路,顺着山势从山脚向山岭延伸而去。这条路过去是泥土路,道路坑洼不平,而村民的果树都在半山腰,果子成熟的时节,每次从山上运输到山下都导致果子碰坏,品相不好,卖不上价钱,百姓苦不堪言。李涛上任不久便联系有关部门,争取修路项目资金,动员党员干部出工出力,没过多久就把路铺好了,还安装上了防护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沂蒙山区英雄辈出,革命战争年代有“沂蒙六姐妹”,社会主义新时代有“沂蒙扶贫六姐妹”。扶贫六姐妹数十年如一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扶贫救困为己任,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来,靠微薄收入帮扶贫困群众,靠点滴善事汇集人间大爱。牛庆花就是扶贫六姐妹其中之一。

  曾是北晏子村留守村民的牛庆花出生在贫苦家庭,但她乐观开朗、勤劳朴实。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以及电商平台迅猛发展,牛庆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利用所学知识很快开设了自己的网店,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后来成立了“晏婴故里果品专业合作社”。富裕起来的牛庆花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给其他村民带货卖果品上,与贫困户签订桃、苹果等收购协议,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服务。她常说,人不能忘本,要带领更多乡亲致富。我们来时,牛庆花到其他县讲课去了,走进厂房,一个个工作台井然有序,工人的收入连年增长……

  贫瘠土地焕新颜,沂蒙山人民喜洋洋。走进村庄,你会看到塘坝之下河水清澈,村容村貌整洁,饮水、道路、卫生设施到位,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比比皆是。路边开满浅紫色的紫荆,洁白的玉兰,大片大片金黄的连翘垂下柔枝如同梦幻。几位老人坐在排椅上晒太阳,他们面带微笑打量着我们,一派和谐安详。

  这里的天是蓝的,水是绿的。站在山上,可以望见“登东山而小鲁”的蒙山,望见镶嵌在群峰之中的云蒙湖。在广袤的沂蒙大地上,蒙阴不仅因崮而声名远播,还因美丽乡村名扬全国。如今,千万沂蒙儿女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勇往直前,不负时光。(宋尚明 作者单位:山东省蒙阴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