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清风人物 正文

清风人物

铁骨柔情担重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43:36

  “我最了解办案基地的情况,请安排我春节期间到基地值守。”春节前夕,江西省永修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张蓉主动请缨,要求春节期间继续到办案基地值班。

  “她工作耐心、细心、专心,又有责任心……”提到张蓉,永修县纪委监委的同志们总是不吝赞美之词。从事案管工作8年,张蓉工作严谨细致,敢于坚持原则,善于攻坚克难,以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1月17日,张蓉获得江西省纪委监委嘉奖。

  2015年,永修县纪委监委案管室成立之初,张蓉担任室主任,其时全室却只有她一个人。工作怎么开展,程序怎么规范,对办案工作如何监督?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蓉沉下心来仔细研究琢磨,从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入手,牵头起草制定了《永修县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操作手册》,对线索管理、信访举报、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张蓉紧紧围绕案管五项职能,在线索管理、执纪执法程序、办案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起草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为该县纪检监察业务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些年来,她及时梳理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及安全工作的文件、制度和规定,先后汇编成2册内部业务学习资料,下发到全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推动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案管室制定的文书模板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指南》口袋书,实操性强,对于规范我们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谈到张蓉汇编的业务学习资料,永修县纪委监委新任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单赞赏有加。

  “虽然案管工作不在案件查办的第一线,但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监管,掌握着大量问题线索。作为土生土长的永修人,我们难免遇到人情挑战。”张蓉说:“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原则,严格遵守保密要求,坚决按程序办事。”

  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县纪委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都要核查党风廉政情况。有一次,一名拟提拔干部在人事考察中被他人举报违纪违法行为。张蓉按规定将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安排核查组连夜核查问题线索。被举报人通过张蓉的亲戚,想打听举报内容,被张蓉一口回绝。

  最终,问题线索被查实,这名干部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案管室按照相关规定对其提拔任用提出了否定意见。

  2020年,永修县纪委监委会同上级纪委监委建设办案基地,她非常重视基地运行情况,不断优化监督管理方案。

  2022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办案基地实施封闭管理。张蓉在巡查中发现个别不能回家过年的安保人员情绪低落。“保障办案基地安全运行,是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为案件办理提供最坚实的保障。”除夕前夜,张蓉安排好年幼的孩子,主动进入办案基地值班。张蓉在安抚安保人员情绪的同时,认真回应他们的诉求,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让数月未能回家的安保人员得以与家人团聚,欢度春节。

  2022年底,永修县办案基地面临社会面疫情传播的巨大风险。张蓉在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防疫规定的同时,细心做好基地后勤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办案工作。(通讯员 李畹军 蔡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