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善良无价 请不要恶意消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31:50

  近日,微信某视频号发布了一则“叔叔只能这样了”的视频。视频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一小孩站立在破旧的房屋面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实在太贫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扶养妹妹弟弟。短短时间,该视频就获得大量转发和点赞,许多爱心网友纷纷留言、求地址等,却始终没有等到视频发布者的回复。

  事后,据相关部门实地调查核实,该视频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视频是摆拍。美姑县现已脱贫摘帽,视频发布者为博取眼球,进村找到小孩,抹脏小孩的脸,故意在破旧房屋前摆拍所谓的“凉山儿童贫穷无助”视频,并恶意传播收获流量。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不是视频博主摆拍获利的道具;“凉山”二字,更不是他们的“流量密码”。往严重了说,这是在抹黑脱贫攻坚成果,给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

  为了一己私利,消费广大网友的善意,这是不可容忍的恶。事件真相大白后,有网友直言“有许多卖惨的视频,不知真假”。的确,在网络上充斥着一些这样的视频,主播为带货,教小女孩演戏“卖惨”,甚至给孩子滴眼药水、掐孩子;为牟利,以资助孩子为名,利用公众爱心售卖假珠宝……这样的营销方式将所谓的生活悲剧或惨象,用具有冲击力的视听表达出来,让网友产生恻隐之心,最后用捐助或消费来兑现心中的善良与正义。而这些卖惨的博主,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剧情”编排中自然不乏夸大、虚假、欺骗等成分,恶意消费网友的善心,博取关注度。如果“假救助,真欺骗”的事件一再上演,人们的善心一次又一次被愚弄被践踏,也会带来社会诚信危机,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及时帮助。

  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秩序则无自由。网络信息发布者不应随意编造虚假信息误导公众,否则,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公安派出所调查固定相关证据,依法传唤拍摄视频者,要求其公开道歉,删除相关虚假视频。同时,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账号注册、使用和管理全流程动态监管,督促网站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账号主体规范账号运营行为。只有大家同力共举,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自律素养,才能营造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空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