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丰收时节忆英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4 10:02:55

  稻香麦浪,瓜果满园,蟹肥鱼鲜。又是一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祖国各地喜迎丰收的节日,很多人又想起了袁隆平。因为袁隆平生前曾获聘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9月23日,在袁隆平母校西南大学,不少学生来到袁隆平手捧稻穗的雕像前,献花悼念。

  “在稻香满穗时来看您,您一定很欣慰”“袁爷爷,我们都有好好吃饭”……一句句留言,寄托哀思,情真意切。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他的水稻增产技术,多养活了多少人,难以计数。现在,杂交水稻已经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金黄的稻谷,让无数人享受到了吃饱的幸福,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正如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所评价的,他是“真正的粮食英雄”。

  今天的丰收来之不易,背后是袁隆平等一大批科学工作者的拼搏奉献,是许许多多农民日复一日的躬耕劳作。袁隆平生前带领科研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双脚坚实地踩在田间地头。90岁高龄时,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科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虽已稻粱满仓,但也要永远保持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精神,接过袁隆平的接力棒,继续提高粮食生产、增产技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保障粮食生产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敬天惜粮、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年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市场供应充足,粮食安全形势好,但也要居安思危,丰收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袁隆平曾谆谆告诫,每一颗粮食都来之不易,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勤劳耕耘、矢志奋斗,好好吃饭、节约粮食,创造一场接一场的“丰收”,这是对英雄袁隆平最真挚的告慰,也是最好的传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