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乡村出行安全短板必须补上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9 10:00:49

  9月4日,黑龙江省勃利县,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追尾一辆搭载采摘药材群众的无牌拖拉机,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9月5日,安徽省太湖县一辆皮卡车翻车坠崖,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反映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亟须更多关注。

  两起交通安全事故一前一后、颇为相似。从事故原因看,在黑龙江勃利“9·4”重大交通事故中,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严重超载、超速,且未与前方同向四轮拖拉机保持安全距离,追撞四轮拖拉机尾部,导致事故发生;四轮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且严重违法载人,加重了事故损害后果。在太湖“9·5”翻车事故中,皮卡车也存在人员严重超载的问题。无证驾驶、严重超速、违规载人,这些导致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其实都是常见的老问题。老问题酿成大祸,反映出农村生产生活安全、出行安全还存在漏洞和短板。

  两起交通安全事故造成二十多条生命逝去,二十多个家庭陷入悲痛,令人惋惜,发人深省。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除了紧急救援,还要查明事故原因,这既是必要的还原和追溯,也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就近期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而言,如何围绕问题、短板对症下药,如何提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成为一个急迫的现实课题。

  给乡村交通安全上把锁,需要多措并举,拿出实招硬招。安全问题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当务之急,是要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通过创新方式把宣传教育做实做细、做到心里。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开展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道路交通标识的完善、不良路段的改善等,都要进行拉网式排查,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乘坐皮卡车和无牌拖拉机的都是就近务工采摘药材或茶叶的村民,这也为怎样把乡村交通安全落实落细提供了思考的方向。当下,不少地方正值秋收秋种,村民出行就近务工务农的情况比较普遍,交通安全必须得到切实保障。无论是针对就近务工的村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补贴,或是督促用工单位、种植大户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接送人员车辆及驾驶人、务工务农群体的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都是具体可行的办法,有利于最大限度保障出行安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守护乡村交通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把该消除的隐患消除掉,该保障的保障到位,不放过一个死角、一个细节,给乡村交通安全上把锁,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