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营造崇德尚艺的文娱生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8 10:09:04

  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在京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近期,相关部门直面问题,依法依规清理文娱圈乱象,旨在涵育崇德尚艺的良好文娱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前,我国文艺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奉献时代,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贡献。但也要看到,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以新方式新手段出现,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这些不良现象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之所以出现乱象、发生偏差,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丢掉了坚持社会效益为先的原则,背离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为了追名逐利而急功近利,忽视社会责任、忽略社会效益,在内容生产、审核、传播等环节把关不严,甚至对不良现象推波助澜。进而,资本逻辑侵蚀了创作逻辑、市场标准取代了艺术标准。资本造星,误导了创作,反映在作品上,就是“缺钙”,媚俗拜金,筋骨缺失。低俗作品大行其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只讲流量不讲是非、只顾挣钱不顾价值。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能够鼓舞人、打动人,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传播正能量的作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

  弘扬新风正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和监管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文艺节目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片酬关、宣传关。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对违法失德人员和纵容违法失德行为的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进行行业抵制和联合惩戒。要健全法律法规,推进依法管理,依法依规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规范明星广告代言,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文艺精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为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贡献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