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风雨面前一起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49:01

  暴雨倾盆如注,汛情来势汹汹。7月20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国家防总已于7月21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越是艰险时刻,越是形势严峻,人们越是众志成城,越是紧紧拧成一股绳。大家坚信,“风雨面前大家一起扛,河南一定行”。

  此次河南暴雨十分罕见,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7月17日以来,对河南暴雨表述的变化,反映出此次降水的威力。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郑州市区多处路面出现塌陷,市内交通中断,地铁发生严重积水,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大面积中断,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下辖的巩义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有的镇区因强降雨被淹没,上万人受灾。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我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协同作战的不懈坚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汛而动、逆风前行。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与河南相关部门指导部署抢险救援处置工作;来自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7省的1800多名人民子弟兵火速驰援,连夜奔赴救援一线;人民警察挽起裤腿,在积水中、在风雨中坚守岗位,转移群众;消防人员一夜无眠,营救被困群众;白衣天使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背着病患转移;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防汛一线,督促责任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防范次生灾害风险。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挺身而出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敢于冲锋的热血画面。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响应、全力以赴,铿锵行动让人们增强了战胜汛情的信心和希望。

  与此同时,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郑州街头,过路行人手挽手在湍急的水流中组成“人墙”、喊着口号一起蹚过马路;许多市民自发组建“爱心小屋”,为受困群众提供免费食宿;有的民宿老板主动开放门店,提供避险场所。万众一心的感人情景还在持续上演。“河南加油”“河南一定行”“和河南一起扛”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不少企业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援助信息;许多网友分享暴雨应急救援措施、扩散互助信息。一幕幕动人场景,一次次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声声发乎于心的加油呐喊,带给受灾群众希望和感动,让人们看到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守望相助。

  不仅是眼前、不仅是河南,眼下正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我国可能面临南北双线防汛抗洪局面。把防汛工作做到前头、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阵以待,既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也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汛情面前,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彼此牵挂、携手相助,定能凝聚起抗击汛情的坚强力量。风雨面前,中华儿女一起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