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守的是人民的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10:17:35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时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播撒革命火种的一叶扁舟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关于党和人民的关系,共产党人不仅作出过深刻的阐述,更有过许多身体力行的示范。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迁址沙洲坝,毛泽东同志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沙洲坝是一个“三天无雨地开岔,天一下雨土搬家”的地方,全村人洗衣、洗菜、吃水全在一个杂草丛生,池水污浊的水塘里。为了群众能吃上干净的水,他亲自去找水源、挖水井,这口井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红井”。“红井”保存至今,仍能打出甘甜的水,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不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守好人民的心,就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9年后的1992年,几名外地群众在福州买车票时上当受骗,气愤之余,他们给并不知道姓名的福州市委书记写了封信。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立即批示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及时反馈结果。不到一周,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查清事实真相,责令客运站对涉事车辆停业整顿,处以150元罚款,退还多收票款,并附上了“检讨书”。“体民之情,遂民之欲”。“始终和人民在一起”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初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原则。

  为了人民别无所求、造福人民勇于担当、建功人民前赴后继,就能厚植起坚实的群众基础,取信于民、赢得民心。从甘愿“为着苏维埃流血”的方志敏,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到“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的廖俊波;从“见不得百姓受穷,一头扎进穷山沟”的李保国,到“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的黄文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如“种子”一般,深深融入“土地”之中,扎根人民中间,守好人民的心。

  然而,现实中却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融不进群众,有的与群众打交道时官话套话多,掏心窝子的话少;有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躲则躲、能推就推;有的热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人民福祉和党的形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此为契机,真正把根扎在群众中,把心留在群众中,把爱撒到群众中。与群众一起干、一同苦,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描绘更新更美的壮丽画卷。(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