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释放惩治防叠加效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23:32

  党的二十大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决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系统把握“三不腐”内在联系,释放扩大“惩、治、防”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三不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智慧,系统地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经验,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系统观念全面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释放扩大“三不腐”叠加效能。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不是三个互相割裂的环节。要坚持系统施治,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从源头到末梢管控,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整体效能。系统把握“三不腐”内在联系,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打好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组合拳”,切实增强腐败治理效能。把握从严“惩”、精准“治”、提前“防”之间的内在联系,把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想腐的教育融于一体。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不敢腐的震慑效能。着力从典型案件、重点领域、关键问题中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督办、反馈、跟踪机制,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提高整改质效,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做实常态化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防线前移,督促党员干部树牢自警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推动党委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协助同级党委研究、部署、协调、督促检查反腐败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和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注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的全环节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推进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四责协同”,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通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起来,构建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力量,将监督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深与职能部门间合作协同,制定与财政、统计、司法等职能部门的合作方案,细化衔接流程,探索事前沟通协调、事中贯通协作及事后成果运用工作机制,推动审计、财政、统计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整合利用各种协同力量,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为“三不腐”保驾护航,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制度,完善“室室”“室组”“室组地”联合协作等内部机制。注重强化从源头到末梢、从机关到派驻(出)机构的全流程管控,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方案,规范案件审理流程、派驻(出)机构党组处分程序,完善市管国企派驻机构工作职责、业务流程、考核办法。推动形成从线索处置、抓早抓小到以案促改、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再到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的工作闭环。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使得各个环节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更好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使“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云水,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5月11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