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以专项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23:3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推动落实到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的有力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时代重任中,准确把握营商环境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专项监督打通阻碍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巩固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监督推动更好发挥政策综合效应。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跟进监督政策集成情况,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守信践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确保出台的政策集成高效、延续衔接、落地落实。跟进监督要素集聚情况,围绕土地供给、能源保供、碳排放等要素保障情况,推动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督查推进和难点问题会商协调机制,更大力度做好统筹服务。跟进监督产业集群情况,围绕地区龙头产业发展,推动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文章,助推龙头产业和优质项目形成规模、做大做强。

  监督推动更好落实简政放权要求。不作为慢作为,是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必须紧盯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行为,找准问题症结,推动精准纠治。监督推动“减环节”,重点监督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情况,关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诉求,着力解决层层加码、提高准入门槛和潜在不公、隐性歧视等问题。监督推动“减材料”,监督推动业务系统有效衔接和数据共享,重点解决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体验感不强、需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监督推动“减成本”,跟进监督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加强金融领域监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监督推动“减干预”,推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点监督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多头检查、反复检查,变相下达罚没任务,以及随意处罚、处罚多建议少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监督推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推动以精细化服务实现增效,督促在“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重点监督容缺审批、首问负责制推广、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等情况,推动政务服务主动靠前、提质增效。推动以信息化运用实现监督赋能,依托政务服务网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问题反映直通车,畅通市场主体关于营商环境的投诉渠道,发挥线上线下联合监督优势,打造问题受理、建账、转办、督促、回访、建议的监督治理工作闭环。推动以人性化关怀实现助力,对检查执法领域“刚性有余、柔性不足”“以罚代管”等问题加强监督,推动建立涉企轻微和一般违法行为免予或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成果运用的宣传解读。

  监督推动更好革除弊端肃清风气。深化“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理念,自觉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巩固优化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破除惯性思维,跟进监督已出台的政策、制度是否结合实际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有关单位是否紧盯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对标找差、剖析原因、制定措施,推动日常监督转化为治理效能。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关注在政商关系中为避免“亲而不清”而选择“清而不为”、在执法检查中痕迹主义明显、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不敢靠前帮助服务等问题,以专项整治推动问题解决。祛除不正之风,紧盯利用职权向企业索要“赞助”、摊派费用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严肃惩治干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权钱交易等行为,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发挥教育警醒作用。(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 孙超,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5月11日理论周刊第7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