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推动基层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0 09:39:37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作出重要部署,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构建基层监督体系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把握实践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督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系统谋划,整合监督力量。临沂市纪委监委按照“市统筹抓县区促村居”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内外联通、片区协作等方式,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盘活存量、挖潜增效、合力攻坚。在县级层面推动贯通协调,督促指导县(区)纪委监委贯通辖区范围内监督资源,通过完善联席会议、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等方式,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在镇街层面推动区域协作,指导县(区)整合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人员力量成立协作区,解决镇村监督力量不足、监督覆盖不够等问题。完善协作区联系帮包乡镇和“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实行片区内或片区间交叉联动协作,强化信访联办、案件联查、监督联动、问题联解。在村居层面强化内部监督,健全完善乡镇纪委监察室对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制度,探索在自然村设立纪检监察信息员,由行政村纪检委员统一联络指导,实行“点题监督”和工作纪实,推动实现村(社区)日常监督全覆盖。2022年,临沂市依靠村级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5346条,化解信访矛盾700余项。

  重点攻坚,破解监督难题。临沂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推进基层监督的重要原则,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靶向精准治理、推动解决问题。紧盯“三资”管理,针对信访反映集中的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建立“三资”提级监督目标库,在县乡两级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筛选集体经济收入较高、集体资产资源多、涉及拆迁征地复杂事项、资金密集廉政风险点高、群众信访问题突出的61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并由巡察机构牵头,开展交叉巡察,有力强化了“级差”监督震慑。2022年,临沂市通过提级监督接收问题线索84条,发现查处问题31起,处理62人。紧盯权力运行,聚焦群众办事难、党员干部权力边界不清晰问题,推动组织、民政等部门对村级承担的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县(区)根据实际确定村级权力事项50余项,列明“应为”与“不可为”监督事项,为村干部履职、村民办事、基层监督提供路径指南。在编制权力清单基础上,对办事流程进行合并、削减等优化再造,并督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以“一事一图一流程”的形式,明确权力主体、监督要点,推动实现干部“规范用权”、群众“照单办事”。加大“阳光村务”平台推广应用力度,强化村务公开,推动村级权力运行更加透明。紧盯干部履职,一方面,抓规范约束,联合组织部门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任职资格年审,进一步纯洁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抓减负激励,用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在乡镇设置“直报点”,2022年共收集APP推广加重基层负担、制定政策脱离实际等问题643条,推动部门抓整改,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整体推进,提高监督实效。抓牢“关键少数”,压实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发现问题、经常性提示提醒,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2022年,该市共有7名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建设“清廉单元”,聚焦党政机关、国企、高职高专、医院等单位机构,分层分类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系统制定整改措施,探索开展清廉建设,通过廉洁风险防控、完善廉洁制度、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廉洁主题活动等方式,逐步构建清廉体系。探索智慧监督,充分运用“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增添数据分析、实时预警、举报投诉等功能,强化智能化监管效能。同时,将平台端口接入市纪委监委信息中心,探索开展“嵌入式”监督,形成数据采集、分析研判、实时预警、跟踪监督的智能化监督路径。拓宽监督渠道,与“12345·临沂首发”平台建立联动机制,瞄准群众反映多、重办率高、满意率低、久拖不决等突出问题,综合分析研判,督促部门单位开展短平快的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工单办理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力求立竿见影,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山东省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戚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