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4 09:30:28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实践中,江苏省兴化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聚焦“靶心”开展精准监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监督重中之重。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风险点位,细化监督清单,列出监督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紧盯特殊困难和低收入群体,瞄准秸秆还田、地力保护、稻谷补贴及水产养殖保险补贴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聚焦重点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资金规模、发放形式等,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做到项目清、情况明、数据准。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围绕重点部门、关键环节、项目落地等强化实时监督、跟进监督,督导推动农业农村、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围绕“人、卡、项目、资金”等关键环节组织自查自纠,保障项目资金廉洁高效运行,推动各项惠农惠民措施落地落实。靶向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服务群众工作作风不实不严的问题,严肃查处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农业农村、住建、民政、水利、财政、教育、医疗等部门对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工作措施、序时进度、验收标准,形成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横向协作,建立单月报告、双月调度、季度通报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共同会商阶段重点、合力攻坚治理难点,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农业农村、民政、财政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多重数据定期交叉比对,对惠农惠民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发放不到位、核减不及时等问题,深挖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密切协调配合,发挥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联动监督作用,依托市委巡察部署安排,组织监督检查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微巡察”,将民生类项目建而不用、建而不管、重建轻管问题列入巡察重点,对涉农资金使用开展专项审计,深入排查是否存在虚报套取、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探索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采取片区协作、交叉互查等方式组建专项检查组,紧盯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集体资产资源和小微权力运行,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重点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照监督清单开展督查,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监督效果不佳等问题。坚持监督下沉、力量下移,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对资源丰富、资金密集、资产规模较大、反映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实施提级监督,保障惠农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涉农资金有效使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时时鸣哨”构建长效机制。站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护航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对重点乡镇、村(社区)适时启动乡村振兴“微调研”,深入排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方面问题,重点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复垦、水产养殖保险等涉农资金使用进行实地调研,分析研判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聚焦村庄环境整治、小型工程建设、强农富农政策落实、惠农惠民补贴发放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建设、资金拨付、审核验收等关键环节,完善廉洁预警和提醒机制,精准预防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深挖彻查政策落实不力、作风纪律松弛背后的贪污腐败,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等问题,通过专题督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发出预警,督促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构建“列出清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追责问责—整改回访”监督闭环,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常军 作者系江苏省兴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