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坚持系统思维 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46:43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出重要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立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行清单化管理,找准监督“靶心”。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把握本地本部门实际;既要考虑全局整体推进,又要抓住关键重点发力。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全流程推进,定期生成政治监督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负责部门、监督方向等,推动政治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明确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树牢系统思维,增强监督合力。政治监督点多面广,要坚持整体联动、多方协同,对内持续加强联系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推动形成任务统筹、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成果共用等管用有效的融合机制。对外联合巡视、组织、审计、财会、统计、信访等部门,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涉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资产处置、效益发挥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和环节,发挥好有关部门业务优势,构建互动协作监督检查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力量叠加。

  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提升监督质效。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扣认识到位、责任明确、措施落实、权力行使等基本要素,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开展监督。要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进现场、看进度、查问题的穿透式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偏差,能马上整改的督促立行立改,一时整改不了的盯住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专业化学习培训,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根据监督内容以及新进掌握的监督要领,动态优化调整监督方案和监督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邓青,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23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