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将严管厚爱要求贯穿干事创业始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9 09:24:0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释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时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破解“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这一难题,坚决落实严管厚爱要求,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任务,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全面延伸教育引导的广度,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从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中见危知拒、自我反省,注重通过廉洁教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如,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坚持系统思维全域建设、精准纠治、立体宣传,统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巩固拓展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准确把握问责追责的尺度,保护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日常监督、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要件,切实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如,进一步规范容错、免责情形和相关程序,建立党员干部“免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划定可容错的“边线”和坚决不容错的“红线”,推动构建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的长效机制。

  充分体现组织厚爱的温度,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面从严治党目的是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的干事创业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理直气壮地为干部撑腰鼓劲,既要协助党委及时发现、宣传、重用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也要协助党委教育鞭策那些稍有欠缺、受过处分的干部,继续给他们干事创业的机会平台,使每个干部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爱护。如,建立澄清正名规范化工作机制,定期采取会议澄清、书面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结对帮扶等机制,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解开“心结”,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坚持不懈狠抓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的作风问题,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对“空”落实、“蛮”执行、“懒”干事、“慢”行动、“乱”作为、“假”政绩等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始终,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高本领担当作为,争做干事创业的良好示范。(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晓军,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9日理论周刊第7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