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53: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强化目标引领,精准把握政治监督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盯责任、保落实。聚焦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党组)是否切实承担起全面领导责任,既把方向、作部署,又抓监督、管落实,把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盯问题、纠偏差。聚焦“三新一高”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否存在“穿新鞋走老路”、地方“小循环”等问题,切实纠正认识偏差、执行偏差。要盯隐患、防风险。聚焦疫情防控、粮食安全、金融、民生等可能出现重大风险的领域,监督检查是否存在监管不严、制约缺失、权力寻租等问题,更好防范因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引发的各种风险。要盯短板、抓整改。聚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搞消极对待、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推动各地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

  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政治监督水平

  政治监督工作量大面广,必须把握内在规律、健全制度机制,始终做到精准发力、高效发力。

  要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言行作风对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监督中如果盯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任务清单,督促其明责履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强化协同联动。政治监督是项系统工作,切忌“单打独斗”,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其他职能部门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室组地”协作,联动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审计,深挖细查问题线索。要落实闭环管理。对查找出的问题漏洞,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回头看”的闭环模式。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研发应用智慧监督平台,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坚持理念先行,全面彰显政治监督效果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持续更新监督理念,更好地彰显政治效果。

  要把握好牵头与主抓的关系。精准把握职能定位,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闻令而动、令出纪随。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的定位,牵头不包办、推动不替代、到位不越位。要把握好抓点与促面的关系。运用系统思维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注重以小看大、以点看面,深入研判监督发现的具体问题、具体案例背后暴露出来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努力形成“监督一点、辐射一域”的撬动效应。要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踏上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持续推动追责问责精准化、澄清正名制度化、打击诬告常态化、暖心回访个性化,着力营造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金焕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