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精准开展对一把手监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40:17

  一把手是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关键所在,地位特殊、作用重要、责任重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精准思维贯穿对一把手监督全过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有效破解监督难、监督不到位问题,真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坚持责任导向,找准监督靶心。要协助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规划计划、列出责任清单,通过季度查验监督、问题整改督查、信访分析研判、严格责任考核、提醒警示约谈等方式,检查责任清单任务落实情况,压实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加强政治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贯彻新发展理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情况。强化作风建设,重点监督一把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等情况。紧盯资金决策权、项目发包权、政策执行权、选人用人权等廉政风险点,重点监督一把手为民服务、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

  推动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一把手重点信息互通、重点线索互商、巡察整改互促机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接续协同的监督格局,不断增强监督合力,释放监督叠加效应。强化“室组地”联动,组建专业办案团队,深挖细查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放大警示震慑作用。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开展季度廉情分析,向驻在单位一把手通报日常监督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形成“摸清廉情、深度分析、对照整改、系统治理”的监督链条。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象,全面查找其对党忠诚、落实党内制度、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的情况,将其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在巡察报告中单列反映,通过重点约谈、整改交办单、书面提醒函等方式抓实反馈问题整改。

  注重信息赋能,提升监督质效。用好信息技术手段、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动态更新廉政档案,明确档案管理对象和档案管理内容,采用即时更新和定时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及时采集更新一把手个人基本情况、工作履历、奖惩情况、信访反映、主要社会关系等内容,让监督更精准更有力。全面归集履责信息,立足一把手职位特点,围绕对党忠诚、政策执行、推动发展、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率先垂范等维度,注重从财政、公安、审计、统计等职能部门,归集一把手履责问题信息。拓展运用监督成果,把廉政档案、履责信息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为组织部门在考察推荐、提拔任用、调整干部方面提供党风廉政意见,注重从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等方面对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提醒,为监督执纪提供精确指向。(岳岭 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1月17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