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书记谈 | 心怀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3 09:46:0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启动第十四届全运会赛时监督机制,全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图为近日,赛时监督小组在十四运组委会驻地开展监督检查。祝体纪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必须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紧围绕驻在部门职责任务,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驻在部门落地见效,推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紧紧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立身之本、履责之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压实主体责任,重点突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的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紧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推动体育总局党组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体育总局党组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等问题,对表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约谈提醒、深入做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商、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情况等方式,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充分发挥驻在部门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推动进一步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发挥政治功能,在决战决胜重大体育赛事中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体育史上极其特殊的一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和全球疫情特殊背景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严峻复杂,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三会叠加”。体育工作的大局、大事,也是派驻监督的大仗、大考。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守职责使命,坚持“强监督、防风险、保备战”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协同防范化解体育领域风险隐患,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确保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备战参赛制胜比较优势,为新时代体育工作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增强把握形势变化、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战略预判能力,勇于知责担责,彰显监督制度的优势。

  2021年是体育“大年”,奥运会刚刚结束,全运会正在进行,冬奥会也将要到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如何加强国家队防疫,防患于未然,情势极为紧迫,更是对政治能力的考验。要深入分析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对体育工作可能产生的影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治监督,督促抓好疫情防控,以监督实效为体育盛会保驾护航。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情况,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向体育总局党组发出监督建议,为奥运备战决战赢得先机。在东京奥运会之后,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体育总局全面升级疫情防控,督促提高认识、严密措施、严肃纪律,严格做好东京归国人员隔离,确保国内队伍“零感染”,东京奥运会参赛归国人员“零感染”,不影响陕西全运会和北京冬奥会。

  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内在的。监督保障执行,就要立足职责定位,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完善发展,就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到评价派驻监督成效,关键要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驻在部门是否落实到位,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优势在驻在部门是否充分彰显。

  把防疫情保备战促发展作为监督重点,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以监督建议为抓手,推动体育总局党组不断完善防控措施,解决影响防疫情保备战及体育复工复产中的突出问题。对体育总局40多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组在疫情防控一线检视、激励干部。抓好中超、中职篮等重点赛事复赛监督工作,以有效监督保障多项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成功举办。督促体育总局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上谋划落实体彩风险防控工作。将监督重心向下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延伸,以下看上、以小见大。

  派驻监督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派驻机构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增强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当前体育系统面临着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等重要任务,每一项都是“国之大者”。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勇于开拓创新,坚定稳妥履行职能职责,全力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习骅,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23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