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如何防止反弹回潮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54:47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

  党的十八大以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坚决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蔓延,使作风建设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实践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改进作风越到深水区,反弹回潮的压力越强,作风攻坚的难度越大。必须把防止反弹作为纠治“四风”的首要任务,始终保持“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政治清醒,不断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毅坚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转变。

  从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办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看,普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腐败和作风问题交织渗透特征明显。王富玉、宋亮等“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还“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乘坐私人飞机”;彭波“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史文清“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张新起、骆家駹、李金早、谢长军等都“生活腐化堕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这些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充分反映反弹回潮隐患不容忽视,正风反腐必须一体推进。

  从最新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万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万人。其中既有不少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新变种,也有“文山会海”“不担当不作为”“变相公款消费旅游”“违规使用公车”等三令五申而又屡禁不止的老问题,充分印证纠治“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近年来,针对党员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行为开展多项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然而,“天价烟”“天价茶”“名贵酒”等价格居高不下、畅销于市。茅台酒销售价格一路飙升,53度飞天茅台市场指导价1499元,实际销售价格超过3000元仍“一瓶难求”,甚至出现购买者给销售人员“送礼”“塞红包”等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享乐奢靡之风仍在潜滋暗长,享乐奢靡背后还可能隐藏有腐败问题。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反弹回潮背后是党性修养不够、初心使命不牢。要切实增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腐败和作风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清醒认识“四风”反弹的政治风险,时刻防止麻痹、懈怠、松劲等思想偏差,自觉改进作风、抵制歪风、树立新风。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的主基调,不断增强严惩快查的高压震慑,对形形色色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加重处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惩治震慑、监督约束、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综合效应,与时俱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16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