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书记谈 | 系统治理清除企业蛀虫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7 09:29:11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紧盯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图为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抵达三峡枢纽工程。汤伟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国资央企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顶梁柱,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由于身处经济建设最前沿,掌握大量资源资金,国资央企历来是腐蚀与反腐蚀的主战场、“围猎”与被“围猎”的重灾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反腐力度,严厉惩治靠企吃企、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

  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国有企业反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与执着,强力推进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赖小民、胡问鸣、云公民等一大批国企“蛀虫”受到严肃查处。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国资央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以三峡集团为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境外投资、项目并购、招标投标、科研经费管理等领域信访举报仍居高不下,职务违纪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与政治定力,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精神,组织纪检监察组和集团公司纪检系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怎么看、讲政治怎么干”广泛开展研讨交流,教育引导纪检干部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与政治危害,深刻领会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深刻体悟履行好监督执纪执法职责的重大政治意义,一刻不停推进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自觉地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履职之基,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科学分析判断,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做到党的理论每创新一步,自身的理论武装就及时跟进一步。更加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落实落地。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持续督促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学习传达、对表对标、跟进督办、成效查验等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

  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国资央企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央企、厚植党执政兴国的根基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要结合各项监督工作的开展,系统梳理分析“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在新能源大发展、长江大保护、水电站大建设、资本经营大增长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风险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关键环节和部位,以及“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整合优势办案力量,集中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清除腐败存量。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摒弃和破除“企业特殊论”“混合所有制企业特殊论”“由地方并入企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突出查处关联交易、超标准接待、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招投标等顽瘴痼疾,从严惩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治标更要治本,要坚持把惩治腐败放到集团公司整体政治生态中来把握,针对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规范、务实、高效使用纪检监察建议,着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主动协助集团党组开展警示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精准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到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立足职能职责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这为做好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将立足自身职能,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努力以高质量的监督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引领保障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坚持把监督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持续督促集团公司把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与履行自身责任使命统一起来,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力,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发力,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发力,围绕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发力。加强对集团公司和各二级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确保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精神抓好落实。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监督体系。坚持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持续督促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紧盯“关键少数”和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党组成员、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画像”和报告本单位政治生态制度等,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主导作用,协助集团公司党组积极拓展和完善大监督格局,打通各类监督工作的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推进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手段再贯通、监督效果再提升,使监督融入公司治理、转化为治理效能、激发出发展动能。

  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督促纪检干部带头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带头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切实提升履职尽责本领。抓紧抓实纪检干部监督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权力边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陈瑞武 作者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5月6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