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一月一主题”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51:47

  彭阳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载体,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推动、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廉洁文化蔚然成风。

  依托“红+”阵地“筑”廉。依托全域性红色文化资源和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元素建成“一乡镇一特色”“红色+”廉洁文化教育点9个,并按地域邻近划分成三条廉洁文化教育专线,连点成线,按月开展以“红色忆廉”“家风助廉”等为主要内容的“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以“思想觉悟”为导向,不断培养和形成崇德尚廉、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创新载体“宣”廉。不断丰富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印制《彭阳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宣传手册,制作《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整治什么》廉洁教育微党课,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联合县妇联、县直机关工委、县文联开展彭阳县“忠诚立家风”家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收集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作品150余幅,选送参加自治区廉洁书法展作品43幅,在《彭阳文学》季刊杂志刊登《新正气歌》等廉洁文化文学作品10余件。

  健全机制“促”廉。印发《彭阳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把“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县纪委监委每月初下发活动提醒,每季度开展抽查检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责任分工和廉洁文化建设任务,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县纪委监委上报本年度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年底前报告本年度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