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多措并举推动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6 10:04:36

  全区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彭阳县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优化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

  提高思想认识,多渠道查摆问题。各成员单位组织认真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区教体系统专项治理政策法规学习材料目录规定篇目,对标对表深入自查。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教育系统开展政策法规集中学习262场次,专题辅导34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教体局、各学校(园),设立意见箱117个,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印发彭阳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征求意见表3100份,多方征求专项治理和查摆问题的意见建议。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举报1件,收到信访投诉21次,已办结16次,征集意见16条,建议13条。制定《2023年彭阳县教体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计划》,联合县审计局、财政局对16所学校(园)围绕学校基本情况、预决算管理、专项资金等方面开展内部审计,发现8所学校违规利用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付雇佣人员工资问题。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查摆问题74个,已整改45个;梳理问题线索4条。

  强化督导检查,严标准整改问题。县专治办联合发改局、财政局、文旅局等专项治理成员单位,成立督导检查组,针对彭阳县22家校外培训机构,围绕是否与家长签订规范的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全流程监管以及资金账户监管是否全面纳入等问题,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访谈交流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查处1家机构因办学场地搬迁,在未发核准书的情况下办学;查处2家非学科类无核准书、无营业执照机构。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召开推进会2次,召开教育行风监督员座谈会1次,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检查2次,下发工作提醒9次。

  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示警。各成员单位、教育系统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4场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3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3场次、就近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34批次,层层组织传达学习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市教育局通报的典型案例和2021年以来彭阳县教体系统发生的教育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从违纪违法案例中剖析根源、汲取教训,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