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7 09:37:24

  彭阳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坚持“三三三”工作法,强化学习、健全制度、抓好落实,不断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切实保障和提高查办案件质量,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坚持“三个结合”强化学习。坚持把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深入细致解读《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深刻理解把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把准评查工作定位、坚守评查工作原则,真正担负起抓好案件质量“生命线”的重大政治责任。

  坚持“三个覆盖”健全制度。坚持“三个覆盖”,即参与评查人员覆盖委机关各办案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等全部办案人员,案件评查范围覆盖每季度办结的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所有案件,案件评查内容覆盖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全过程各环节,对标对表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的5个方面96个小项,厘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效。制定《彭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质量意识,层层压实质量责任,构建更加紧密的“案件质量共同体”。

  坚持“三个同步”抓好落实。坚持案件评查与问题反馈整改同步监督、同步指导、同步推进,深化以评促改、以评促治。采取“一案一清单”“一季度一通报”“一整改一销号”方式,强化问题反馈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以评查发现的问题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聚焦常见易错共性问题,梳理“负面清单”跟进业务指导。由案件审理室联合案件监督管理室督促承办部门逐条整改、对账销号,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