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确保实现查办案件综合效果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0 09:30:02

  “由于我监督不力、把关不严,导致发生违规发放补贴的违纪问题,经过组织谈话,我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后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避免此类问题发生。”近日,彭阳县纪委监委开展审理谈话时,围绕违纪问题、开展纪法教育,帮助违纪干部李某深入剖析原因、反思错误,进一步明确纪律规矩、传导责任和压力,使其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彭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把“惩”和“治”结合起来,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早监督常预防,抓早抓小管住“大多数”。注重抓好日常监督,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廉政培训、“四必”廉政教育机制,推动廉政教育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积极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执行《彭阳县纠正党员苗头性问题实施办法》,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这一常态。

  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早查处常挽救,严明纪律堵住“较少数”。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情节后果,规范适用第二、三种形态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关心关爱干部,认真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态,引导分析错误根源,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激励帮扶,帮助其重整行装再出发,对回访教育中发现改正错误、积极作为的,经集体研究建议组织部门继续使用。

  规范运用“第四种形态”,强震慑筑防线,标本兼治严惩“极少数”。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针对巡察发现的线索深入挖掘,严肃查处了粮食领域腐败问题。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牵头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整治),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认真落实“三书两会两报告”,以“纪检监察建议”和“典型案例通报”为抓手,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