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22:53

  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精准有效执纪问责,彭阳县纪委监委聚焦集体资金分配使用、集体资产经营管理、集体资源交易处置,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建立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从制度机制上把村“三资”管好、用好、监督好。针对村级光伏帮扶资金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县乡村振兴局及时督促相关村制定村级光伏帮扶资金使用方案,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后使用。严格执行村监会监督签字背书、乡镇村财代理中心严格审核把关、村集体经济项目财务报账分管领导审批制度,有效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级民主议事、乡镇党委审批、村监会全程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彭阳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将农村集体“三资”纳入考核范围。

  全面清产核资。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成立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执行专项审计,对村集体“三资”开展全面检查;督促部分乡镇党委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村集体“三资”进行摸底排查,开展清产核资和登记造册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村集体“三资”台账,明晰资产产权关系,确保各村村集体“三资”家底底数清、台账全、产权明,从源头上严防严控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的发生。

  强化监督整改。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轮次,督促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扎实开展“三资”管理自查自纠,发现无固定资产折旧方案、固定资产未入账、财务记账科目写错、报销票据不规范等问题29个。针对自查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已整改21个,正在整改8个。各乡镇财经中心对村会计等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和指导,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的审批程序,同时将村集体“三资”及其运营情况台账分领域分批次在“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集中公示公开28项。

  严查问题线索。公布《关于受理农村“三资”腐败问题线索的公告》,对今年以来,群众举报反映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台账式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问题复杂的“三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12件,提级办理1件,予以了结7件,正在初核4件,立案审查1件1人,作出书面检查1人,印发监察建议书1份。(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