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6 09:47:17

  彭阳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找准监督靶向,落细监督举措,释放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包抓责任制,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一把手”责任,做到重点工作亲自推动、重大项目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化解。督促县委主要负责人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乡镇和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压力传导,形成“书记主抓、党政同责、领导包抓、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

  做实专项监督。针对国家考核评估、审计监督检查、上级领导调研等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方案2个,细化整改措施169条。同时,为了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县政府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严格实施“五看五问五讲五到位”督查法,开展监督检查9轮120余次,覆盖全县156个行政村,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跟踪督查—追责问责—整改到位”的监督闭环。

  严格监督执纪。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函询、批评教育、督办通知等方式,对32名无故不到村参加视频推进会的帮扶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派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约谈并作出书面检查25人。对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行技能知识测试,针对考试不及格的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举办政治能力提升班,激发基层干部“想干事”的动力,提高“会干事”的能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旨在通过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督促基层干部守责担责、履职尽责。(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