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三项举措破解村监会监督难题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5 10:52:49

  彭阳县纪委监委紧扣基层监督工作质效提升,开展下沉式调研和随机督查、座谈,针对村监会专而不专的问题,优化“监督体系”、用好“监督平台”、制定“考核办法”,进一步明晰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能力、激发监督活力,积极破解村监会专而不专、“缺”监“失”察难题。

  优化监督体系,明晰监督职责。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委领导包抓提级监督村,乡镇纪委书记牵头抓总、乡镇纪委委员联系村、村监会主任和村监会委员对所属辖区进行分层分包,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四级网格化精准监督责任体系。乡镇纪委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负责全乡(镇)监督检查工作,乡镇纪委委员担任二级网格长负责包抓村的监督检查工作,各村监会主任担任三级网格长负责本村的监督检查工作,村监会委员担任网格员每人负责2—4个村民小组的监督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村监会成员三熟优势(人熟、地熟和情况熟),通过紧盯与群众联系密切、权力集中的基层岗位和人员,经常性走访党员群众,开展廉政教育、加强监督检查、收集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委机关领导开展调研8次,排查整改问题26个。

  用好“监督平台”,提高监督质效。建立“线上+线下”双途径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加强对村务、财务、“三资”的监督,明确村监会履行监督9项职责,制作监督工作流程图,细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对监督内容分类具体化,分为6大类27项,使村务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倒逼村干部廉洁履职,让村级事务接受“指尖上的监督”;建立廉情预警共享微信群,填写“一账、一表、一日志”(即监督事项登记台账、问题线索反映表、廉情监督工作日志等档案),形成“点监测、村收集、乡管理、县备案”四级联动廉情监督机制,变“事后查”为“事前防”。按照“排查+研判+交办+整改+复核”流程,实行简单问题现场督办,复杂问题依据事项清单开展研判,平台分流交办,责任乡镇、部门限时办结并反馈平台,复核后销号。截至目前,平台共接收投诉168件,办结160件,正在办理8件,累计服务群众150余人次。

  制定考核办法,激发监督活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彭阳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每半年开展评议和考核,明确考核内容及奖惩办法,充分调动村监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将考核和评议结果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补贴发放、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健全奖惩机制,激励各村监会成员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不断破解“不愿、不想、不会、不敢”的监督执纪难题。(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