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持续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8 15:05:29

  “这次危房危窑整改不到位问题,是我们思想认识不够、办法不多造成的,向县委作深入的检讨,下一步将紧盯问题整改,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整改……”某乡镇党委书记在被约谈时表态。整合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处理意见,倒逼问题整改成为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的常规动作。截至目前,约谈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14人,部门党组班子1个,2名乡镇“一把手”在县委常委会上作出书面检查,3名乡镇“一把手”在全县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推进会上作出书面检查。

  今年以来,彭阳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找准监督靶向,落细监督举措,释放治理效能,推动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

  强化责任,找准监督靶向。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人和关键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的工作,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督促各级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责任制,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一把手”责任,做到重点工作亲自推动、重大项目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化解。县委主要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10次,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包抓乡镇、科级干部包抓行政村(社区)责任。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乡镇和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考核评优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书记主抓、党政同责、领导包抓、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落细监督举措。全面认领国家考核评估、中办督查和国务院大督查、自治区后评估、审计监督检查、区市领导调研5个方面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2个、整改措施169条,并梳理反馈问题3个方面33项具体内容。整合县委、县政府、纪委监督力量,成立三个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9轮120余次,覆盖全县156个行政村,针对进户不会看、看不全、不会问、问不全的问题,探索运用看环境、看养殖、看厕所、看水龙头、看安全状况,问产业、问收入、问人口、问适龄儿童、问健康状况,讲产业政策、讲普惠政策、讲精神文明、讲安全生产、讲环境整治,调查摸底到位、发现问题到位、政策宣讲到位、统计规范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五看五问五讲五到位”工作方法,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跟踪督查—追责问责—整改到位”的监督闭环模式。

  严肃追责,推动作风转变。扎实深化“转作风 重实干 勇担当”活动,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函询、批评教育、督办通知等方式,对32名无故不到村参加视频推进会的帮扶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派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约谈并作出书面检查25人;扣除16名经常性不到岗履行帮扶责任的帮扶责任人当月绩效,对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彭阳广电”微信公众号“曝光台”曝光9次。对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行技能知识测试,针对考试不及格的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举办政治能力提升班,激发基层干部“想干事”的动力,提高“会干事”的能力,提升“会干事”的水平,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守责担责、履职尽责。(张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