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规范精准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12:06

  彭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的标准要求,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受理、综合分析、检查督办工作,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以信访举报工作新成效助推新时代彭阳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职责定位,提升办信质量。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严格按照“统一进口、规范出口、严格归口、及时反馈、全程督办”的要求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今年上半年共接收各类信访举报63件,其中检举控告类42件。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健全信访举报信息台账,做好信访举报件录入、流转、处置、反馈等工作,推动形成检举控告闭环管理,确保群众举报“不走空”、关切有回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纪检监察举报工作的通知》,制定应急预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24小时畅通信访举报电话,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

  做实信访分析,把脉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分析制度,坚持每季度开展综合分析,提交纪委常委会审议后报送市纪委监委,并向县委主要领导呈送。精准把握信访分析重点,紧紧围绕日常监督、“四风”问题、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粮食购销、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分析,严把数据关、质量关,从中发现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研判政治生态、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力支撑,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今年以来,共开展综合分析2次。

  用心化解矛盾,守护群众利益。着力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充分发挥接访“窗口”作用,接待来访群众、信访来电时,坚持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对群众信访诉求细致、全面、如实记录,找准信访问题症结,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件,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合理引导和解释说明工作,为群众问题解决指明出路。强化信访举报全流程监督,提高督查督办的针对性和权威性,特别是对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强化督查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重复件同比下降62.5%。(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