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出实招狠抓案件质量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36:59

  固原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以来,彭阳县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了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案件质量提升工作,针对第一季度评查中出现的问题,以规范审查调查程序为切入点,以动态“清零”机制为载体,以专班推进为抓手,全面提升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补齐短板抓质量。结合“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培训,先后举办2期培训班,对办案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纪执法类日常文书格式》等法律法规以及办案规定,使办案人员掌握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认真查找办案工作中易犯常犯的“老毛病老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通过补齐能力素质这个短板,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健全机制抓质量。制定《2022年执纪执法互查互评工作安排》,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彭阳县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采取“现场评查+分析点评”方式进行逐案评查,形成案管室统筹导调、审理室业务指导、承办室推动落实、主办人具体负责的案件评查机制,建立健全案件质量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把案件质量抓实抓细抓在平时,扎实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做到问题没有整改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线索清零抓质量。为破解问题线索和案件核查办理进度慢、效率不高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和案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从问题线索分办入手,压缩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时间,突出督办重点,进行分类督办。狠抓制度落实,在全县上下进一步形成落实“一天一过问、两天一汇报、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核对、季度一分析、年底一交账”工作机制的浓厚氛围,压紧压实问题线索办理责任,提高办案质效,确保完成季度动态“清零”目标。

  及时上报抓质量。以“五个当月”为抓手,统筹案管系统和信访检举控告平台“两个系统”,在准确、及时、全面、真实上狠下功夫,紧盯“四率”,大力提高案管数据质量。坚持检举控告当月备案当月上报,对于信访举报,在提出信访分流意见时,按照规定及时向案管室进行通报;坚持问题线索当月受理当月上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双周线索清仓”,做到当月受理当月上报;坚持问题线索当月处置当月上报,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坚持案件当月办理当月上报,初核案件和立案案件,经会议审定后当月上报;坚持审理案件当月结案当月上报,强化审理审核定性把关,切实提高审理工作质效。对超过期限未办结的案件和办结未及时上报人和事,严肃进行问责。

  筑牢底线抓质量。牢固树立“100-1=0”理念,始终把办案安全工作放在审查调查的首要位置,不断织密办案安全责任体系。着力落实安全首课和领导首谈制度、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备案制度。同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办案安全监督检查,督促各办案单位重点围绕制度落实、防火安全、谈话室档案资料整理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压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