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第一季度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新进展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18 09:48:08

  彭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处置问题线索51件,其中,初核了结25件,正在初核20件,立案审查调查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6人次。 

  紧盯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不动摇。严格落实彭阳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和案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在全县上下形成落实“一天一过问、两天一汇报、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核对、季度一分析、年底一交账”浓厚氛围,各承办单位把案件办理工作抓在手上,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扛在肩上,不断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完成季度“清零”目标。第一季度问题线索办结率达51%,明显好于往年。

  专班推进案件质量不松劲。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成立案件质量评查专班,明确评查责任,经常性推进案件质量。充分发挥片区协作责任,对照第一季度案件目录,逐案逐卷评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案管室统筹导调、审理室业务指导、承办室推动落实、主办人具体负责的案件评查机制,扎实开展第一季度案件评查工作。

  执行程序规范不偏离。按照审查调查业务会议规范要求,从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核查等各个环节对审查调查主要程序进行规范,全过程监督。加强案件审核把关,案件核查工作结束后,由核查组提出明确处理意见,经室务会议审定把关后,提交专题会议审定。

  狠抓数据质量不马虎。采取“一审二看三核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案管数据质量。坚持问题线索当月处置、当月备案、当月上报,严格按照督办制度,跟进督办。根据案管系统7.0版本上报要求,对在案件核查过程中运用“四种形态”处置的人员做到应报尽报。

  严守办案安全底线不松懈。严格落实首谈制度,坚持分管领导对同级党委管理的正职领导干部开展首谈,委员对同级党委管理的副职领导干部首谈,审查调查组组长对一般干部等首谈。各办案单位重点围绕制度落实、防火安全、谈话室档案资料整理进行自查,进一步压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第一季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依法使用审查调查各项措施,其中谈话15次,询问114次,调取118次,查询52次,暂扣1次。(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