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建立“4+1”促学模式 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3 10:23:59

  彭阳县纪委监委建立“4+1”促学模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周一例会研讨学。年初制定《彭阳县纪委监委理论专题学习计划》,坚持一月一主题,每周一开展干部理论学习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纪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融入学习计划,传达学习《计划》安排内容、党史和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知识、文件精神,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干部开展交流研讨发言,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干部依纪依规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教育35次,涉及监督检查类11次,审查调查类18次,信访类6次,开展交流研讨18次。

  开设线上“微课堂”时时学。在“彭阳纪检”微信公众号开设“微学堂”栏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选择、填空、判断、问答的形式,每天精准更新业务、党史、党建知识,打造移动“微课堂”,及时为干部“充电补钙”,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截至目前,已发布“微课堂”22期。

  开办主题党日“微讲堂”交流学。主题党日开办“微讲堂”,邀请委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以党建和业务知识为抓手,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业务技能课,交流经验和感悟,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纪检监察业务水平,更好地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

  开展纪委常委会“微测试”检验学。为确保测试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实检测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改的预期目的,“微测试”由专人出题,试卷密封,考时拆封、分发,采取“突击检验、闭卷答题、现场阅卷、现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涉及《条例》《规则》《监察法》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在纪委常委会会前以“不打招呼”形式开展,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勇担职责使命。

  举办优质案件评选会示范引领学。组织召开优质案件互学互评会议,对各纪检监察室推荐报送的案件卷宗进行集中评比,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管理规范、特色效果” 原则,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公平公正地对申报的案件进行分项评查。将优质案件卷宗供全体干部交流学习,对卷宗存在问题的案件,督促办案人员整改提高,严守办案安全底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意识,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实现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双突破,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的效果,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以来,彭阳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案件209件,此次案件评选会评选出优质案件6件,卷宗27本。(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