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三个紧盯”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2 15:30:48

  彭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有力监督,不断提升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有效性。

  紧盯重点任务,精心安排部署。主动对标县委印发的《落实<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彭阳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彭阳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专项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工作安排》,将“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专项监督重点,以《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的12个方面41项任务为监督的“任务书”,开展监督检查3次,深入了解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务、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彭阳工作上的履职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担负起该项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安排部署,健全台账资料,细化工作措施,责任到人,按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任务。

  紧盯重点问题,精准监督促整改。紧盯河道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针对海子塬、长城塬和孟塬灌溉管理所辖区部分渠道、管道、泵站等影响春灌急需维修的问题,督促水务局制定维修方案,及时对部分渠道进行清淤、重建,对12座节制闸、8台变压器进行维修。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未验收情况,联合发改、财政、审计部门对全县2012—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竣工未验收情况进行核查。对已建成未进行竣工验收的项目,督促发改局全部线下组织验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对未完成结算、决算审核(审计)的项目,督促财政局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结算、决算审核(审计)进度;对未取得档案验收的项目,督促档案局尽快验收。

  紧盯重点工作,专项监督促落实。紧盯县城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县城生态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对住建局承担的部分工程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抽查,督促住建局加快推进栖凤山防洪渠项目,兴彭大街改造工程,以及古城镇重点小城镇概念规划和4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设计工作。针对南部水源涵养建设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督促自然资源局抓紧落实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全年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4.37万亩(其中春季已完成4.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8万亩、修复废弃露天矿山300亩,整治关联区土地100亩等工作任务。(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