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四项强化”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16:01:54

  彭阳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责任意识,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夯实工作责任,全方位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强化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保安全。在周一政治理论业务学习会上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传达学习中纪委关于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精神和有关要求,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审查调查理念,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把握“走读式”谈话范围,周密制定谈话方案,把安全风险化解在谈话过程中。对审查调查安全责任进行动态管理,对谈话对象安全护送责任人及时进行调整更新,进一步夯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安全的工作格局。

  强化制度保障,严格办案程序保安全。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走读式”谈话管理制度》《应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和《谈话室值班执勤人员职责》等制度。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走读式”谈话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及注意事项等,明确谈话通知、体检、谈话室使用等工作审批程序,督促指导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权利义务告知、陪送交接等规定。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政策感化相结合,针对对象情绪波动及案情进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减压。

  强化设施建设,配齐硬件设备保安全。为防止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员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意外发作,县纪委监委配齐配备心脑血管疾病必要的急救药品、医疗设备,并且定期对急救药品和设备进行更新。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县纪委监委与协作医疗定点单位签订《办案应急医疗救护绿色通道协议》,明确医护人员进行全天候实时对接,全方位消除办案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事故隐患。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人员进出谈话室必须进行安检,做好出入人员登记,有关人员出入后应立即关闭办案谈话区防盗门,确保安全。

  强化监督检查,夯实工作责任保安全。县纪委监委制定《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制度》,成立全县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常态化监督检查组,由案管室工作人员每周对办案措施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审查调查阶段使用谈话、询问、讯问、留置等措施时,是否严格执行审批关、管理关和安全关;检查办案人员是否严格执行办案纪律,遵守回避和保密制度,对发现的审查调查安全隐患、风险,及时指出反馈,提醒、督导纪检监察室整改落实,对审查调查安全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彭阳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