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四项监督”协调联动增强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5 10:33:23

  彭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精准定位,压实责任,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确保“四项监督”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增强监督质效。

  强化纪律监督。探索建立“1+3+N”督查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委机关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参加,结合重点工作精准靶向监督。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营商环境测评考核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600余次,向县级责任领导发工作提醒7份,下发通报10期,下发整改通知40份,督促整改问题565个,约谈部门(单位)主要责任人13人次,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书面检查99人,问责4人、给予政务记过处分1人,以强有力的纪律监督保障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强化监察监督。赋予12个乡镇纪委和9个派驻机构监察职能,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教育监督公职人员做到秉公、依法、廉洁用权,推动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开展监督,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收集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工作作风、廉洁履职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做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2020年,使用谈话、询问、调取证据等调查措施调查786人次。

  强化派驻监督。通过列席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下发工作提醒函、督办函、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各类会议300余次,开展提醒谈话23次,下发工作提醒函6份,督办函4份,处置问题线索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9人,推动解决问题9个。

  强化巡察监督。启动八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巡察期间,延伸巡察党组织(单位)25个,移交边巡边改问题76个,发现问题69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在县委第十轮巡察中,对2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并延伸巡察其所辖30个行政村和白阳镇新成立2个社区。同时,对已巡察的22个行政村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发现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确保巡察监督落到实处。(彭阳县纪委监委)

>>><<<